央广网

时评|解决环境问题须合理处理环境与生产的关系

2018-10-29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督查的力度。但是在环保督察执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一刀切”的做法,比如有的地方不从实际出发,动不动就“一律关停”“先停再说”,有的地方为了完成指标,经常以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

  对此,生态环境部日前表示,这些环保“一刀切”问题,既损害了党和国家形象和合法合规企业权益、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违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造成了干扰,必须态度鲜明、坚决反对,严格禁止。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解决环境问题,不能孤立起来看问题,要充分考虑与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关系。

  李国祥:环境问题不仅是环境本身的问题,与生产生活关系密切,这几年,环境治理力度大,但在一些地方走向了极端,只看到环境问题,没有看到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农业产业,要搞养殖必然涉及环境问题,特别是废弃物不处理或者处理不好,势必造成污染。有的地方从环境角度出发,直接把养殖企业关掉了,对此农民意见很大。从经济社会角度看,如果把养殖企业都关掉,那么肉禽水产品的市场供应就出问题了。所以解决环境问题必须合理的处理好环境与生产生活的关系。

  今年10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合理设置指标,视内容区分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城市与乡村、地方与部门、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等,体现差异化要求,避免“一刀切”、“一锅煮”。生态环境部也提出,未来将从三方面深入扎实推进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包括出台一个更加详尽的禁止环保“一刀切”的文件,组织两个环保“一刀切”专项检查,查处通报一些典型案例等。

  生态环境部表示,要针对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任务,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科学制定实施管控措施。对于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企业,不得采取集中停产整治措施。对工程施工、生活服务业、养殖业、特色产业、工业园区以及城市管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要出台细化防止“一刀切”的有效措施。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需要更新理念,合理布局,注重从生产阶段解决问题,避免事后“一刀切”。

  李国祥:避免“一刀切”要有细化的政策或者相应的具体操作规定。我个人认为,解决环境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更新观念。如果出现不可避免的环境污染问题,要有一定的容忍度。要合理规划,比如养殖企业布局的时候,要远离居民地或者有相应的隔离措施。在发展生产的时候注意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的时候有一定的容忍度,才能真正的治标治本。

编辑: 孔明

时评|解决环境问题须合理处理环境与生产的关系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督查的力度。但是在环保督察执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一刀切”的做法,比如有的地方不从实际出发,动不动就“一律关停”“先停再说”,有的地方为了完成指标,经常以环境保护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业停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