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乡村评理堂:不仅仅是明辨是非的地方

2018-10-14 1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重庆市永川区,建有107个乡村评理堂。“评”是“讲评”的评,“理”是“道理”的理。所谓“评理堂”也就是到这里讲理、评理的意思。

  这107个评理堂分布在不同的村里,里面的摆设和所做的事情差不多:有一张方桌,有矛盾异议想理论的人围着方桌坐定,被评为乡贤评理员的人拿着本子记录,小一点的矛盾现场评理,大一点的纠纷问清要害,再约定“调查”和评理的时间。群众们说,评理堂里好评理,大家很满意。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永川区建设的乡村评理堂,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一部分,借助群众身边的“乡贤评理堂”,依托群众信任的乡贤评理员,可以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推进乡村善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朱启臻:在乡村开展说事评理活动是体现村民自治管理精神的办法,近些年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类似的机构。在传统社会,各种各样的纠纷是靠德高望重的乡绅处理的,所以在乡村利用熟人社会的机制和氛围,把邻里之间的矛盾通过说事评理机制化解在萌芽状态,对社会和谐、老百姓生活幸福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三治合一的重要体现:体现了自治,也体现了德治,评理的过程也是法治教化的过程,法律怎么规定的,请懂法律的人讲一讲,大家就明白了,很多矛盾就会及时被化解。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

  在乡村评理堂中,乡贤评理员的作用十分重要。永川区的做法是,在全区1009名新乡贤中,通过7道程序层层选,20字标准严把关,遴选出107位乡贤评理员,并且设立退出机制,对于忙于个人事业无法有效评理的,免去乡贤评理员的资格,确保有人评以及评的有质量。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乡村评理堂不仅断是非曲直,而且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新乡贤的作用,这是它另外的一个重要意义。

  朱启臻:评理堂在全国多地都有,名字不一样,做的事情是一样的。它发挥了乡贤的作用,新乡贤的组成是多样性的,最近有地方聘用懂法律的人参与评理,更专业。现在很多地方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作用,特别是从村里走出去的、愿意回来做公益的人,这些人在改变乡村面貌、塑造乡村良好风气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 孔明

时评|乡村评理堂:不仅仅是明辨是非的地方

在重庆市永川区,建有107个乡村评理堂。“评”是“讲评”的评,“理”是“道理”的理。所谓“评理堂”也就是到这里讲理、评理的意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