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有利抢 无利躲 谨防“油腻干部”蹭扶贫

2018-09-27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全国上下对贫困地区的项目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都在大幅增长。然而,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少数干部热衷于蹭扶贫项目,奉行当面讲一套背后做一套的“油腻作风”,表面担当廉洁,暗地里却时刻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擅打擦边球,钻营一己私利。在对待扶贫项目上,存在“抢、躲、拖、拒”的行为,导致扶贫项目落地难,甚至被无限期搁置。

  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有利则勤、无利则懒”现象,暴露出一些基层干部仍未树立公仆意识和担当意识。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看来,消除“油腻干部”形象,需要建立有效的制衡机制,建立农村群众参与乡村干部和扶贫干部选拔考核、评价与监督的长效机制。

  魏永刚:脱贫到了攻坚的关键阶段,而攻坚最需要的是担当精神。基层干部身处一线,在攻坚的最前沿,他们更加需要担当精神。而“油腻干部”与这种需要格格不入。

  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干部在脱贫事业的前沿,他们出了巨大辛劳,大都能够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但是不能否认,有一些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抱了“私心”,有利冲在前,无利不起早。

  扶贫干部的“油腻”隐藏着腐败隐患。这些“油腻干部”心里只有自己的一本“小账”,缺乏脱贫攻坚的“大账”。脱贫事业事关全面小康,事关贫困地区人民福祉,事关共同富裕的大业,不能只算“小账”而耽误了“大账”。

  防止脱贫攻坚中的“油腻”行为,警惕基层干部成为“油腻干部”,固然需要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但更离不开严格的考核监督制度。这几年,“问责”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举措。要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加大扶贫领域问责的力度。尤其要盯住脱贫攻坚的末梢,盯住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他们的变化衡量干部作风和干部成绩,看看干部身上有多少“油腻”。

编辑: 孔明

时评|有利抢 无利躲 谨防“油腻干部”蹭扶贫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少数干部热衷于蹭扶贫项目,奉行当面讲一套背后做一套的“油腻作风”,表面担当廉洁,暗地里却时刻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擅打擦边球,钻营一己私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