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冒牌阳澄湖大闸蟹缺的不是质量而是自主品牌

2018-09-25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秋风起、蟹脚痒。每年九、十月份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在网购平台上以“大闸蟹”为关键词搜索后发现,几乎大部分大闸蟹都号称是“阳澄湖”大闸蟹。

  据全国河蟹市场统计,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营销额约为300亿元。但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左右,市值差不多只有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是冒牌货。

  事实上,其他产区的大闸蟹从口感、质量上来说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差距并不太大,可为什么大家都傍着“阳澄湖大闸蟹”这个名头不撒手呢?

  资深养蟹人朱诺告诉记者,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分两种,一是真的在阳澄湖养大的,从蟹苗开始整个生长周期都在阳澄湖里完成,这种螃蟹供不应求,于是有些人从各地湖里挑出一些品质优良的蟹放进阳澄湖养一个月或者几天,捞出来再卖,也算阳澄湖大闸蟹;还有一种是阳澄湖附近的湖,叫不出名字,但因为地理位置近,也叫成了阳澄湖大闸蟹。

  如此看来,即使去现场买,亲眼看大闸蟹从阳澄湖里捞上来,也未必是阳澄湖大闸蟹。

  如今,阳澄湖大闸蟹已经成为中国大闸蟹的原产地域品牌,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权威性,形成了很高的议价能力。而事实上,其他产区的大闸蟹从口感、质量上来说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差距并不太大,但问题是一些产区的地方政府却没有恒心打造当地的品牌,导致其他产蟹区的蟹农都去傍阳澄湖这个“大款”。

  其实,许多冒牌阳澄湖大闸蟹缺的并不是质量,而是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样的大闸蟹,挂上阳澄湖的品牌,就可以身价倍增、市场热销。因此,帮助不知名的大闸蟹打出响亮名号,卖出理想价格,让消费者拥有多样选择,告别养殖品牌单一和消费者品牌迷信,才有机会为年复一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假冒问题画上句号。好在,湖北潜江、江苏洪泽湖、湖南大通湖等大闸蟹产区,都逐渐做出努力打造本土品牌的姿态。

  打造地方名片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对于短期看不到效果的事情,更需要地方政府有耐心、有恒心、有匠心,做好自产大闸蟹的品牌规划,鼓励蟹农重质量、保品质。毕竟,急功近利不会长久,创出自己的品牌才是真正出路。

编辑: 孔明

时评|冒牌阳澄湖大闸蟹缺的不是质量而是自主品牌

秋风起、蟹脚痒。每年九、十月份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在网购平台上以“大闸蟹”为关键词搜索后发现,几乎大部分大闸蟹都号称是“阳澄湖”大闸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