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不能让农村孩子赢了游戏 输了未来

2018-09-19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一项针对留守儿童手机使用状况的调查显示,在贵州、安徽、江苏等留守家庭集中地区,接近42.7%的12到16周岁的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用手机上网。不少农村儿童的上网时间高于城市儿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留守儿童沉迷网游似乎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李长安: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农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农村居民的智能手机拥有量快速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农村在校的中小学生也开始拥有智能手机。手机在帮助孩子们联系父母亲属,了解外部世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出现了导致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热衷网络聊天、看视频的现象。农村儿童沉迷网络带来的危害是多重的,除了有害于身心健康外,还有可能浪费不少的钱财,给本已紧张的家庭经济带来负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留守儿童缺乏关爱有很大关系,有些老师和家长认为让孩子多玩手机就不会闹,这就是所谓“手机带娃”现象蔓延的根源。要让农村孩子们远离网瘾,就必须多方面共同努力,多管齐下才行。

  幼苗的健康成长,需要内外多方面因素。要让孩子远离手机游戏,避免上网成瘾,离不开良好的成长环境,也离不开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为此,针对这一现状,我国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乡村义务教育质量,净化农村教育环境。

  “扫黄打非”部门开展“护苗”专项行动,集中进行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文化和旅游部针对农村地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重点问题,从重从快查处违规经营行为。李长安认为,为乡村孩子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需要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全行业形成合力,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李长安:一方面,学校应该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监管,让孩子尽量减少用手机的时间,正确理解手机的积极作用。学校在课余时间多组织一些有益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让孩子们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和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上;另一方面,留守儿童的家长们要想方设法多给予孩子各种关爱,除了物质上的资助外,更重要的是重视感情沟通和思想交流;此外,网络游戏公司也需要尽一份社会责任,建立完善的注册机制,最好将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运用到注册与消费环节来,不能只注重收益。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无论是对国家、家庭,还是孩子本身,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编辑: 孔明

时评|不能让农村孩子赢了游戏 输了未来

近日,一项针对留守儿童手机使用状况的调查显示,在贵州、安徽、江苏等留守家庭集中地区,接近42.7%的12到16周岁的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用手机上网。不少农村儿童的上网时间高于城市儿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留守儿童沉迷网游似乎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