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给农民评职称将有力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2018-09-13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山东台吕博涵)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山东发布《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重点突出制度创新,将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面向海内外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重点围绕乡村人才的评价、培育、激励、保障等方面,出台了20条创新措施。其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将重点实施百万新型农民技能提升、百万乡土人才培育示范、百万乡村人才定向培养三个“计划”;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将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在人事管理机制方面,为进一步打破乡村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基层职称系列都可以设置到正高级,并实行乡镇专业技术人才直评直聘。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于富华: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定不受学历、专业等有关条件的限制,重点考察实际业绩、示范带动作用;专业技术人员在乡镇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的,可以直接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工作20年以上可以直接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工作30年以上的,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的限制,直接申报正高级的专业技术职务。

  与此同时,为鼓励各界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措施》提出,将通过“一库一证一补”给予政策扶持。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开发处处长褚国良:“一库”是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信息库。“一证”是颁发山东省“乡村振兴合伙人”的证书,在现代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流通等方面开展合作;“一补”是加大返乡创业的补助力度。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补助的标准是不低于1.2万元。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可以享受最长三年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山东省首次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将“农民”作为一项职业纳入职称评定范围,给农民评职称,是职称制度改革的一项创举。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给农民评职称,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将有力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李国祥:农民评职称,是我国农业发展到了新时代,对农民素质、资格提出的新要求。一般的小农户,经营管理、生态化技术的掌握运用、市场开拓等方面还是欠缺的。要发展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需要高素质的农民。

  哪些人能当新农民呢?通过职称评定,按农民的能力和自身条件进行分层,不仅能让农民进行必要的认定,更能起到激励作用,激励农民学科学、学知识、学技术,用科学、用知识、用技术。

  对农民进行职称评定,主要是考察他的实际经验。因为农业强调的是实际操作,经验非常重要。

  农村创业创新和职称评定挂钩会激励更多农民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学习管理经验,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评职称,相当于给农民更多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外闯荡多年的农民工和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如果能评上职称,很多农业项目他们能优先承接。这能够促进人才回流、乡村振兴。

编辑: 孔明

时评|给农民评职称将有力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近日山东发布《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重点突出制度创新,将首次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面向海内外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