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夏粮减产对国家粮食安全影响甚微

2018-08-27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连续丰收多年,今年全国夏粮却减产了,夏粮产量问题引发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夏粮减产的原因来自播种面积和单产的双下降。

  李国祥:2018年夏粮小幅度减产主要的原因,第一是夏粮主产区遭遇恶劣天气,导致单产下降;第二是积极调整结构,减少非优质麦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动作为。目前我国粮食供给相当充裕,部分品种,特别是夏粮中的小麦,品质不好的相对过剩,优质麦供求较好,甚至出现供应相对紧张的状况。

  夏粮减产,中国人的饭碗还能否端得牢?粮食安全是否还有保证呢?专家表示,今年夏粮减产是事实,但丰收同样也是事实。因为去年的产量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了,今年比去年略减2.2%,事实上仍是历史上几大高产年份之一。所以粮食安全问题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普通质量小麦购销清淡的同时,高质量小麦的价格却一路上涨。李国祥表示,优质小麦需求旺盛、价格上涨,表明新时代的粮食丰收理应是高质量粮食产品的丰收。今后在保障数量供给的同时,要更注重质量的提升,农民可根据市场,进一步的优化结构,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到底。

  李国祥:虽然夏粮小幅度减产,但产量还是比较高,小幅减产对国家粮食安全的影响非常小,我国粮食总产量中秋粮占70%。夏粮主要是小麦,小麦的供给整体比较充裕,小麦库存水平较高,夏粮减产后,部分地方出现优质麦供应偏紧的状况,价格上涨,农民如果增强优质麦种植,盈利水平会较好,所以非优质小麦的生产者需要谨慎。

编辑: 孔明

专家:夏粮减产对国家粮食安全影响甚微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连续丰收多年,今年全国夏粮却减产了,夏粮产量问题引发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夏粮减产的原因来自播种面积和单产的双下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