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何出台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制种产业发展?

2018-08-11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财政部与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日前共同印发的《通知》规定,农户、种子生产合作社和种子企业等符合规定的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费要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费补贴目录。

  《通知》从印发当天起开始施行,2018年投保农业保险的三大粮食作物制种可以按通知规定申请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费补贴。《通知》要求,由各级农业及种子主管部门以适当方式向保险经办机构提供符合规定的种子品种,并协助保险经办机构做好保险标的审核确认,以及灾因鉴定、损失评估等工作。

  不同于普通的大田作物种植,制种对自然条件、生产技术等要求较高,面临风险较大。开展制种保险,可以在农户遭受损失时,精准地将保险赔款支付到受灾农户手中,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制种风险分散机制。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而粮食安全事关我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那么,把这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费补贴目录,对于支持种业发展、保障国人的粮食安全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制种保险总体参保率依然比较低,而赔付率较高,在种业生产中防范风险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这背后又有哪些原因?来听一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的解读。

  我们国家消费者对粮食的需求越来越多,当然指的不是饭吃多了,面吃多了,是指饲料方面越来越多,喝牛奶啊,吃牛肉啊等等。现在面临一个问题是,我们耕地资源有限、水资源有限,我们越来越依赖于从国外进口,但是如果在制种、种业方面有新的突破,每亩地可以生产出更多的玉米、更多的小麦、更多的水稻的话,我们对国外的市场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小,也就是如果我们不把粮袋子抓紧的话就不会有底气。

  农民对经济的考虑还是比较多的,他们觉得我就种一些种子嘛,农科院送过来,我种出来,然后再送回去,可能风险不大,所以他往往不愿意投保,因为投保要花钱的。还有一个问题,种种子的企业和农民知道做哪些事情有风险,风险比较大的农场保险公司拿到的投保份额不大,成本很高,所以对保险公司来说,利润不高,甚至亏本,所以他的积极性不高。这次提出让省一级拿出25%;对西部地区,中央财政拿出40%;东南地区拿出35%;农垦拿出60%,这样大力度支持投保业,农民自己来投保的费用会很低,保险公司的收入也有保障。农民遇到风险亏本了,明年不种了,如果国家能补贴,农民收入比较稳定,他们也愿意长期和科研单位、种子公司一起工作,他们也不断的积累技术、积累经验,这样对种业的发展是很有作用的。

  

编辑: 宋雪

为何出台保费补贴政策支持制种产业发展?

财政部与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日前共同印发的《通知》规定,农户、种子生产合作社和种子企业等开展的,符合规定的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制种,投保农业保险应缴纳的保费要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 保险费补贴目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