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非洲猪瘟非人畜共患病 正规渠道猪肉可放心食用

2018-08-06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截至8月3日15时,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发布消息,疫点内913头生猪已经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消毒工作全面展开。同时农业农村部及辽宁省各级部门也立即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沈阳市已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

  昨天,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刘璐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传染病教研室副教授何伟勇。何伟勇表示,非洲猪瘟传播快,死亡率高,目前阻断传播还是以扑杀为主。但是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对于市场正规渠道的猪肉可放心食用。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潜伏期为15天,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的外来病。这次爆发的非洲猪瘟与普通猪瘟有着非常不同的特点,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传染病教研室副教授何伟勇:

  何伟勇:非洲猪瘟是因病毒感染导致高致死性传染病。本病主要存在于非洲和欧洲。北方的俄罗斯及周边国家存在本病,对我国有一定的压力。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该病传入国内的压力逐渐增大。除了通过接触病猪,水料污染传播外,还可以通过带毒的体外寄生虫蜱叮咬传播。这是与猪瘟非常不同的特点。强毒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而且,疫苗效果很差。

  何伟勇表示,感染非洲猪瘟的临床特点像急性猪瘟。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商品疫苗。面对非洲猪瘟我们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只能采用扑杀这种对于阻止疫病传播最为有效的方式。因此,防患于未然就显得格外重要。

  何伟勇:不要去发过非洲猪瘟的地方或猪场。尽可能不用泔水喂猪,要用最好煮沸15分钟以上。不要去发过非洲猪瘟的地区购买种猪。定期用消毒药对猪场及周边消毒。一定要对猪群和猪舍定期驱虫。尤其是4-11月份,随气温升高,蜱虫变得越来越活跃,可能随污染的草料等四处散播。蜱不但叮咬传播疾病,还通过吸血影响猪群的健康。改善猪群的饲养管理,减少各种应激,提高猪群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防病措施。

  因为非洲猪瘟是首次传入我国,又具有传播途经广泛、对猪的致死率极高等特点,一旦疫情出现便难以控制,会对集约化养殖的猪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何伟勇建议:

  何伟勇:非洲猪瘟只感染猪,尤其是家猪。散养猪的朋友要倍加小心。非洲猪瘟一般不感染人。但是,人可以通过接触污染环境或蜱,将病毒机械散播。参观别的猪场后要注意消毒。

  对于此次猪瘟事件对大家吃猪肉的影响,何伟勇表示,该病的致病病毒在60℃下、10分钟就会被灭活,做熟的猪肉,病毒会被杀死。因此正规渠道的猪肉可以放心吃。

编辑: 孔明

专家:非洲猪瘟非人畜共患病 正规渠道猪肉可放心食用

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