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机购置补贴手续繁琐 好政策应便民惠民

2018-07-27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要提高生产率,少不了拖拉机、收割机这些农机具的助力。为鼓励农民购置农业机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这十多年来,我国一直有农机购置补贴,在政策刚开始实施的时候,也一度激发了农民的“购机热”。

  可是,近年来,一些地区农机补贴又成了一件麻烦事。繁琐复杂的补贴手续、“马拉松式”的补贴流程都让农民头痛不已。为了拿到补贴,农民们还要排队,而且一排就是好几年,有的地方甚至还要摇号才能领到补贴。为了能早点儿获得购机补贴,有的农民就跨市、跨省购买农机,这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那么,申领农机购机补贴需要几步走呢?

  根据现有的申领农机购机补贴流程,第一步,需要农民先到村委会或乡农机局开证明,然后拿着身份证和证明到区县农机部门进行申请报名;第二步,农机部门根据辖区报名的情况和上级下达资金的情况,确定补贴对象;第三步,对补贴对象进行公示;第四步,获得购机资格的农民到有资质的经销商处购买选中的农机。

  这几步和之前的政策基本相同。以前,农民办理到这一步,就可以享受到农机补贴了,而政策调整之后还需要农民提供购机发票、存折、一卡通等相应的材料到区县农机部门。区县农机部门核实完之后,再将这些材料汇总移交给财政部门。财政部门根据相应程序,将补贴资金拨付到农民的一卡通或存折上。

  虽然对农民来说只多了一步,但是因为涉及的审批项目比较多,审核时间比较长,农民想要拿到补贴款的过程就很漫长了。由于等待时间过长,一些经销商就把“农民购机当场就可以拿到农机购机补贴”当作赚钱的幌子。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产业发展处处长宋建武表示,这种做法不仅违犯了国家有关规定,还会给真实购机的农民带来法律风险,也给农机补贴资金安全留下隐患。

  宋建武:一些资金紧张地区的农民借用了资金相对宽裕地区的农民的身份,来进行购机并办理补贴。这种情况应该是不符合规定的。但是从我国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以及社交习惯看,也有合情之处。下一步我们应在便民惠民方面不断地继续创新举措,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效实施。

  我国每年都有大约150万到200多万农民申领农机购机补贴,这是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件好事儿,也是件大事儿。但是,要把好事儿做好,还得让农民群众领补贴的过程更方便也更快捷。不能麦子一茬一茬割,补贴还拖拖拉拉领不了。从农民利益出发,利用新的技术手段,让政策执行更便民利民,才能实实在在地帮到农民,让农民打心眼儿里叫好。

  

编辑: 宋雪

时评|农机购置补贴手续繁琐 好政策应便民惠民

农业要提高生产率,少不了拖拉机、收割机这些农机具的助力。为了鼓励农民购置农业机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这十多年来,我国一直有农机购置补贴,在政策刚开始实施的时候,也一度激发了农民的“购机热”。 可是,近年来,一些地区农机补贴又成了一件麻烦事。繁琐复杂的补贴手续、“马拉松式”的补贴流程都让农民头痛不已。为了拿到补贴,农民还要排队,而且一排就是好几年,有的地方甚至还要摇号才能领到补贴。为了能早点儿获得购机补贴,有的农民就跨市、跨省购买农机,这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那么,申领农机购机补贴需要几步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