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聚焦特殊贫困群体 专家:一个都不能少

2018-07-26 1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和关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的有关要求,加大对贫困残疾人中更为困难的视力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力度,近期,中国残联、财政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了《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以中西部24个扶贫任务较重的省(区、市)为重点,聚焦上述地区就业年龄段建档立卡贫困视力残疾人,通过部门协同,共同推动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视力残疾人组织专业培训、精准帮扶、落实政策、实现就业脱贫。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精准扶贫聚焦特殊贫困群体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宗旨。

  李国祥:到2020年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一个人都不落下,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成效也非常明显,但是剩下的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幅提升,为什么?重要原因是剩下的贫困人口很多都是残疾人、脆弱群体,通过就业产业让残疾人参与社会发展,帮助他们长效脱贫,他自身会有收获感,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非常重要的方面。

  《方案》明确多项措施强化技能培训。除了优先安排贫困视力残疾人参加推拿技术培训;设置推拿、定向行走等不少于480学时培训课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依托有条件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特教学校、保健按摩店等机构,采取集中办班培训、“师带徒”等有效方式,还将利用国家“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等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提高视力残疾人推拿技能和推拿服务机构经营管理水平。

  除此之外,《方案》还提出了,对创业开店的视力残疾人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招录一定数量视力残疾人、符合辅助性就业机构条件的保健按摩机构给予场地、设备、残疾职工社会保险、无障碍环境建设等补贴补助;建立一批视力残疾人培训就业示范机构等措施。可以说,《方案》的发布是聚焦攻坚期特殊贫困群体就业扶贫的联合举动。李国祥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对特殊贫困群体扶贫都应注重“长效”二字。

  李国祥:对贫困人口中残疾人的扶贫要有长效机制,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整个社会要帮助他们,比如提供一些公益岗位,或者与其他扶贫结合起来,效果都比较好,既解决了就业问题,残疾贫困人口也能够提高自信心,生活质量也会提高。

编辑: 孔明

精准扶贫聚焦特殊贫困群体 专家:一个都不能少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的有关要求,加大对贫困残疾人中更为困难的视力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力度,近期,中国残联、财政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了《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