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保障食品安全不能因只有1%不合格就掉以轻心

2018-07-12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履职、主动出击,围绕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私屠滥宰及注水和注入其他物质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巡查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会同公检法机关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其中山西、天津、新疆、安徽、云南、四川、广东、浙江等地农业农村部门紧抓线索,深挖源头,积极查办案件,依法查处了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大案要案。日前,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十大典型案例,供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学习借鉴,推动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国祥认为,食品安全无小事,“十大典型案例”的公布是又一次对“舌尖上的安全”敲醒警钟,有一定的震慑作用。

  李国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实际上是对药物使用以及农产品、肉品安全性各个方面都保持高压态势。要严加管理。尽管全国重大的、突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和不好的现象得到了遏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也在不断改善,但是在公布的十大案例中,仍然透露出一些不安全的隐患,特别是除2016年之前的案例,2018年也出现了食品安全出问题的案例,虽然数量少了,但是食品安全问题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保障食品安全不能因为只有1%不合格就觉得足够了,要做到100%合格。

  李国祥指出,要从源头上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加大惩治力度,并对已经出现问题的对象顺藤摸瓜追查到底。

  李国祥:一方面从源头上通过政策激励、引导,要科学使用投入物,加强监管;另一方面,要对食品进行严格的检验检测,发现违规、违法的情况要给予重重的惩罚;对于已经发生的案件,要一直追查下去,举一反三,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如何杜绝等事情搞清楚。

编辑: 孔明

保障食品安全不能因只有1%不合格就掉以轻心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履职、主动出击,围绕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私屠滥宰及注水和注入其他物质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巡查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会同公检法机关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