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县委书记接访获掌声 专家:且慢“叫好”

2018-06-27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又有一位官员成为网红。官员的走红,源于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视频中,安徽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持着大喇叭向来访的群众喊话。视频中,崔黎公布手机号码,交代政府苦衷,表达解决问题的决心。最终,带着不满情绪而来的群众,用掌声和叫好声表达了对书记的赞同。

  掌声和叫好声随着视频的传播,延续到网上网下。据了解,这两天,崔黎的手机号码被打爆,全国各地的网友打来电话,只为求证接电话的是不是县委书记本人。

  仔细浏览这段不过四分钟的视频,县委书记崔黎确实以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向情绪激动的上访者摆事实、讲道理、表决心,迅速平息了“民愤”,尤其是当他爽快地公开手机号码时,即便是置身事外者,都能感受到一个主政者的满满诚意。

  相较于那些对上访群众唯恐躲之不及,或是即便站出来却大打官腔的官员,崔黎的喊话,无疑是值得点赞的。这样的“亲民”之所以富有感染力,既颠覆了民众对官员的刻板印象,还是抓住了焦虑的民众最现实的诉求。

  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看来,阜南县委书记的真情和解决问题决心是要点赞的,但这背后也折射出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困境,小事拖成大事,个人诉求拖成了集体上访。

  魏永刚:让县委书记出来直接接访群体上访,而且把手机号码都公布出来。这说明了阜南县委书记对群众的真情,解决问题的决心,还有面对问题的坦情;另一方面也可以说,这是一种无奈之举。在为这位崔书记感动的同时,我想,还是“且慢叫好”。

  农民有句话说,三分奈何不告状。群众闹到了需要找县委书记的程度,说明群众已经十分着急了。往往是下面推托不作为,群众无可奈何才去上访找书记的。这其实反映了基层社会治理面对的困境。

  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不少基层干部遇到上访之类的问题总喜欢躲着走、拖着看的,对群众之急并不急,对群众之难不感到“难”。所以,小事拖成大事,个人诉求拖成了集体上访。对这种现象,固然有某些基层干部思想素质低、缺乏为民情怀的原因。但仅仅从这个角度找原因也是不够的。必须从城乡社会治理的层面来思考问题。

  据了解,上访问题在书记喊话后的二十分钟内得以解决,看似高效,但这毕竟依赖于行政权力的直接干涉,在魏永刚看来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更进一步说,社会问题的解决,不能依赖于某个领导,而应该有成熟且高效的常态处理机制。

  魏永刚:基层干部是社会治理的末梢,需要直接面对群众,具体地为群众服务。但他们的权力很有限,制约因素很多,请示汇报的线路很长。这就使得他们面对群众提出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束手无策,不知所措,不敢表态,躲躲闪闪。他们所能采取的办法就是“拖”和“推”。一直推托到需要县委书记来公开自己的号码,和群众一起想办法。

  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尤其是矛盾协调机制,迫切需要进行制度创新。这种创新首先要从基层干部的探索中来,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我们盼望各级政府都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活力,赋予一线干部相应权力,督促他们承担责任,重视群众的个体诉求,把矛盾解决在末梢,给社会以祥和安宁。

编辑: 孔明

县委书记接访获掌声 专家:且慢“叫好”

最近,又有一位官员成为网红。官员的走红,源于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视频中,安徽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持着大喇叭向来访的群众喊话。视频中,崔黎公布手机号码,交代政府苦衷,表达解决问题的决心。最终,带着不满情绪而来的群众,用掌声和叫好声表达了对书记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