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政府部门不能只划定农业用地而忽视设施用地

2018-06-21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河南嵩山少林寺“禅耕农场”的百余亩麦子熟了,可收下来的麦子却没有地方存放。记者了解到,农场内本来有用于储粮的简易房,但是前段时间却收到了嵩山风景名胜区的拆除通知,按照风景区的规定,“禅耕农场”的简易储粮房属于违章建筑。

  “禅耕农场”的情况看似是个例,但却反映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农业生产用地和农业设施用地在配置上的不对等。应该说,这种不对等的情况并不少见。随着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晒粮存粮之所不再分散于农户家中,大型农用机械建房存放,都需要一定的设施用地。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表示,无论是景区发展还是区域规划,农业设施用地都是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把农民的权益放在重中之重,不能只划定农业用地而忽视设施用地,造成不必要的尴尬。

  朱启臻:这背后反映出一些问题:农业服务仍然无章可循。有很多农民确实没地方晾晒,因为地方没有建设晾晒场,有的农民自己建了,结果就是违建。这种态度和做法其实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农业是全社会的重中之重,关系到国家安全,所以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不能无视农民的利益,无视国家粮食安全。随着现代农业发展,规模经营将会越来越普遍,家庭农场和合作社需要配套的措施,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包括晾晒、烘干、储存等等,这些东西如果不解决,农业就很难发展。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必须把农业生产放在重中之重,不能机械地拆除农业设施,这会损害党和国家在农民心里的形象,政府要及时制止这种乱象。

  其实,对于农业生产配套设施缺乏的问题,中央已经出台过多项措施。不过,在措施实施的过程当中,仍然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些人试图打擦边球,以建设农业设施的名义,在设施用地上建设其它建筑。这不仅影响了农业的正常生产,更是违法违规的恶劣行为。

  朱启臻表示,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政策必须要明确农业设施用地应该补给谁,批划设施用地的初衷就是要方便农业生产,那么设施用地就要批给种地的人。这是保障农业设施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

  朱启臻:国家其实已经出台过很多文件,来保障农业生产附属设施的用地,这些措施要积极地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要防止一些投机分子。比如有些人承包了500亩地,可能会改变土地用途,以农业设施的名义建别墅,建度假村,而且对农田放任不管,这种行为是要严格打击的。农业设施用地应该补给谁?这一点必须清楚,一定要补给种地的人,目的是要把地种好,方便农业生产,这些设施必须有保障。相关部门要把农民利益和国家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

编辑: 孔明

时评|政府部门不能只划定农业用地而忽视设施用地

随着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晒粮存粮之所不再分散于农户家中,大型农用机械建房存放,都需要一定的设施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