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扶贫过分强调工作留痕易陷入形式主义陷阱

2018-06-03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全国很多地区,各种形式的下乡扶贫也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为保证扶贫工作到位,很多扶贫干部下乡需要先找信号通过手机签到,入户必须和贫困户合影,很大精力用在各种“扶贫微信工作群”……在一些地方,此种“留痕”已成为扶贫工作要求。

  应该说。扶贫工作强调“工作留痕”是一种有效的管理和监督的措施,能够倒逼扶贫相关工作人员行动起来,投入到工作中,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家庭信息,想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对策。

  然而,工作留痕在实施过程中也显现出了弊端。一些干部为了省事,去开展一次工作拍几次的照片、签几次的字;一些干部将扶贫看作下乡放松的机会,一味地“摆拍”,对贫困户不管不问……这些现象都会使得扶贫工作留痕流于形式,无法起到监督的实效。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过分地强调“工作留痕”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陷阱当中,忽略了基层工作实际,把加强监督管的劲儿用错了地方。

  李长安:扶贫工作不仅仅是停留在签到、合影、填表报数这种表面工作上,停留在表面工作上不仅会大大降低扶贫效果,还容易加重扶贫干部负担。

  目前,我国尚有数以千万的农村扶贫人口,扶贫工作十分繁重和艰巨,如果将大量的精力只是放在表面工作上,放在给扶贫“摆POSE”上,不注重扶贫的实际效果,那么很有可能导致假扶贫、扶假贫的现象,广大贫困村民得不到实实在在的扶贫帮助,脱贫愿望就很难实现。不仅如此,过分地强调各种“留痕”,还会给本来就负担沉重的扶贫干部再加负担。一些地方为了向上级交差,不断向下级传导压力,大会小会不断、检查督导不断,强化痕迹管理,资料表册不断,走了形式主义,但却忽略了扶贫的实质和意义。

  个别地方对工作留痕的过分强调,实际上是忽略了基层工作实际,把加强监督管理的劲用错了地方。在李长安看来,脱贫攻坚需要干部“身到”,更需要“心到”,应当以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导向。

  李长安: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使基层扶贫干部对扶贫工作感到力不从心,苦不堪言。去年七月份,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扶贫工作中要减少填表报数、检查考评、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规范调查研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扶贫扶的是民心,是贫困群众的生活改善,必须抛弃各种形式主义的危害。“工作留痕”更重要的是“民心留痕”和“实效留痕”,这才是扶贫工作的精髓所在。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扶贫过分强调工作留痕易陷入形式主义陷阱

在全国很多地区,各种形式的下乡扶贫也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为保证扶贫工作到位,很多扶贫干部下乡需要先找信号通过手机签到,入户必须和贫困户合影,很大精力用在各种“扶贫微信工作群”……在一些地方,此种“留痕”已成为扶贫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