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困户的680只羊三年才下发 如何让群众不再望“羊”兴叹?

2018-05-20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2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诺尔巴什拉木村的68户贫困户领到了“姗姗来迟”的680只扶贫羊。这些扶贫羊早在2015年初就该分发,却因为当地主管部门、乡镇扶贫干部底数不清、疏于监管,导致贫困户足足等了3年之久。新和县纪委监委对3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类似这样的扶贫羊姗姗来迟的现象在扶贫领域并不罕见。对于这种现象,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长安表示,“望羊兴叹”的情况不仅让贫困户得不到及时的帮扶,而且还容易损害党和政府的声誉,败坏扶贫干部的形象,相关责任人应得到相应的惩处。

  李长安:地方政府和广大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在扶贫的措施和方法上可谓绞尽脑汁,尽心尽力,这是我国扶贫攻坚战取得辉煌战果的重要保证。但是,客观地来说,一些地方扶贫政策制定不够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

  国家审计署对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结果发现,一些地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甚至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的问题。比如16个省的18个市县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不到位。7个省的7个县有115个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8个省的9个县因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等,8985.25万元资金闲置1年以上。

  当前,我国的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执行政策和落实政策,让广大贫困户能够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帮扶,李长安认为扶贫政策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归根结底还是部门监管不到位,扶贫责任不明确所致,治理基层腐败,需要强化监督,明确责任。

  李长安:一些扶贫工作部门对扶贫项目绩效管理缺位,对项目是否按期开工、是否按期完工、完工项目是否正常经营、是否产生效益缺乏监管,有些扶贫项目存在长期不完工、完工项目偏离扶贫政策等的问题,直接影响扶贫效果。因此,要避免类似新疆新和县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就有必要不断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的监管力度,提高扶贫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这样才能使贫困户得到及时和必要的帮扶。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困户的680只羊三年才下发 如何让群众不再望“羊”兴叹?

2018年2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诺尔巴什拉木村的68户贫困户领到了“姗姗来迟”的680只扶贫羊。这些扶贫羊早在2015年初就该分发,却因为当地主管部门、乡镇扶贫干部底数不清、疏于监管,导致贫困户足足等了3年之久。新和县纪委监委对3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