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记者手记|让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迫在眉睫

2018-03-20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乡村振兴战略”来说,青年同样十分重要。

  两会期间,许多基层代表也呼吁,要提高待遇,完善政策,抓紧把青年人留在农村,农村农业才能持续发展。 

  李伟民: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广营说了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自己从1989年开始做村支书,如今已经30年过去了。当年意气风发的、全村历史上第四个高中生,变成了一头白发,略有驼背的老者。当年村里人连电话都没有,他已经买了大哥大、传呼机,可谓新潮。现在,添加微信好友时,张广营代表缓慢地操作,自言自语:不行了,跟不上时代了,手机这东西,不会用了。

  岁数大了,他想找个年轻人接替自己。但是找不到。他说,有能力的人都离开了农村,定居城市。留在村里的,能力多少欠缺一些。村支书的工作,后继无人。张广营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年轻人能够抢着给他这个村支书提意见,抢着要当村干部,为村民做事。

  乡村振兴,不止一个代表谈到,要人才先行。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说,农业技术普及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但是现在年轻的技术推广人员不够。全国人大代表代表杨莹在海南开展玫瑰种植,青年劳动力不足已经让她坦言“担忧”。全国人大代表代表林水栖觉得,农村产业规划、设计,必须有专门的人来做。但是,目前来看,并不乐观。全国人大代表代表温金玲的农业产业园同样缺少年轻的力量。

  当然,不能否认,对更好的生活的追求,是每个人的合理权利。留在农村,扎根农村,对年轻一代来说确实有很多现实的困难。经济收入的减少,生活条件的不便利,未来上升空间的模糊……这些都需要相应的政策加紧制定和出台来改善。激情不能长久持续,投身基层也不能义气用事。农村必须能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

  其实前面我提到的每一位感慨农村年轻人少的代表,都提了关于加强农村青年待遇的建议。但是,这些代表岁数都不小了,他们虽然热爱农村,投身农业,可岁月不饶人。希望有更多的青年能够关注“三农”,投身其中,更希望相关的政策能够早日落实,给年轻人一个安稳的明天,也让这些奋斗拼搏的一辈子的“三农”老前辈们,能够安心地交班,好好歇一歇。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两会记者手记|让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迫在眉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乡村振兴战略”来说,青年同样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