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出打工VS在家务农?节后选择难如何解决

2018-03-01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已过,到底要不要出门打工?成为很多农户的纠结。

  家住重庆涪陵的老李,眼前正对这个问题犹豫不决。前几年,他主要在建筑工地打工,但如今已经40多岁的他明显感觉体力不如以往。同时,家乡土地流转、电商发展也让他眼前一亮,可留在家里做什么他也有些迷茫。外出还是留下,对老李来说是一个大问题。

  农户的犹豫体现了农村的进步

  “是出去打工,还是留在老家创业或务农?”这个问题也困扰着很多农民朋友,曾经的农村,人人想逃离;如今的农村,大家想留下。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看来,这种犹豫源自于农村的发展越来越好,体现了历史性的进步。

  魏永刚:在上个世纪末,为了增加收入,春节之后农民是“毫不犹豫”的出去打工,甚至说,能够出去打工是青壮年农民有能力的体现。留在村里种田是无奈的选择。

  因为那个时候的农民面临着一个迫切问题:缺钱花。增加农民收入很多年都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但是,农业效益比较低,规模化经营难、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社会化服务程度低等客观因素,都成为困扰农民增收的重要原因。农民只好靠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来贴补家用。

  这些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改变了农村,也给农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种田慢慢成为能够致富的事业,农村也成为了可以创业,实现梦想的天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人们在外出打工和留下种田之间犹豫起来。农民这种犹豫体现的是一种历史性进步。

  农户的犹豫提醒着改革的方向

  表面上看这是个人选择,背后却透露着我国农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何农民会犹豫,是因为两种选择各有利弊。

  如今三农发展形势虽然看上去一片大好,但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依然有一些现实问题制约着广大农民朋友返乡创业,如何让留下来种田的农民留得安心,外出务工人员走得放心?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相关政策还要跟上。

  魏永刚:想种地的农民不敢坚定地留下来,说明发展农业的保障机制还不够,说明农业在市场波动中抗风险能力还不足,也说明我们的富民惠农政策还有许多需要加强的地方。农民的犹豫呼唤更多惠农强农政策,期待基层干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乡村振兴的脚步。

  当然,让一部分农民离开农村外出打工,或者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投身农村建设,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因此,让一部分农民放心地外出,保证打工的农民能按时领到足额工资,能用自己的勤劳改善生活,这也应该是我们要努力的。全社会都应该创造更好的环境,帮助有能力的农民离开土地,融入城市。

  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好起来,就是要帮助想留下来种田的农民留得安心,使外出务工人员走得放心。农民外出前的困惑,提出的是乡村振兴的大问题。最是一年春光好,让我们共同为美丽农村建设和农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吧!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外出打工VS在家务农?节后选择难如何解决

春节已过,到底要不要出门打工?成为很多农户的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