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外出游、抢红包 “新年俗”里看乡村变迁

2018-02-26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由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引发国人热议,在很多人感觉“越来越没有年味儿”的同时,报告却通过海量数据勾勒出一个充满科技感、年俗味、人情味和国际范儿的春节。

  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新年俗”变成了:微信拜年、视频拜年、抢红包、扫五福、举家出游等。您是否注意到今年自己和身边亲朋好友的过年方式正在“刷新”呢?

  今年第一个新年俗是:旅途中的春节。过去,春运是返乡团圆的代名词。如今,春运旅途越来越多元化,目的地不仅仅是家乡。以前是“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父母在,一起游”。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运前二十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3.8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85%;而在春节七天假期间,全国交通累计发送旅客4.1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也就是说,节前赶路的人在减少,而过节期间出门的人在增加。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广东、四川、湖南、江苏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中国旅行社协会对外发布,休闲体验游在春节出游品类中颇受欢迎。居民出游意愿调查也显示,度假休闲、观光旅游是居民春节出游主要动机。越来越多的人们不再执著于“在家守岁”,转而选择异地团聚、走出家门旅游过年的另一种团圆方式。

  从2014年开始,电子红包风靡全国,盯着手机刷红包、手机拜年、发表情包祝福语成为一种流行在众多手机网民间的“新年俗”。微信官方数据显示,2月15日除夕当天,选择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的用户数量达到6.88亿,同比增长15%。有专家表示,电子红包由于基于一种“熟人”关系,与中国传统人际文化契合,体现了人际网络的重构。今年与前几年不同的是,除了守在手机屏前刷红包、集五福之外,用各种app答题闯关得红包也在这个春节期间兴起。

  与此同时,春节全家去影院看电影,也已成为“新年俗”之一。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狗年春节,多项票房纪录被打破。大年初一至初五国内票房累计超过4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纪录。

  此外,在年货选购上也有了新变化。食品和衣服不再是年货的主角,无人机、智能马桶盖等“新型大件”正在成为“爆款”。来自农村淘宝的数据显示,四五线城市和乡县对智能家居商品的热捧,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平衡车、智能家电等等销量大。在农民的购物车里,不仅有流行的智能音箱、无人机等等“新玩具”,还有个性化的刀削面机器人、智能床、智能马桶等偏门科技产品。

  过年方式不断刷新也折射出国人传统过年理念的更新。华夏时报网指出,移动互联时代科技改变生活呈现新气息:消除着城乡差距,促进着消费升级,推动着乡村振兴。世界从中国“新年俗”的氛围,看到了中国民众生活品质、品位与自信的全面提升。网友普遍认为,所谓“年味淡了”实际上是日子好了,年味里不变的是爱与亲情。正如有评论说的,过“年”的仪式感,正在转向春“节”的休闲感。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外出游、抢红包 “新年俗”里看乡村变迁

近日,由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引发国人热议,在很多人感觉“越来越没有年味儿”的同时,报告却通过海量数据勾勒出一个充满科技感、年俗味、人情味和国际范儿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