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年味不只是烟花爆竹 年俗也应与时俱进

2018-02-11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很快就要过年了,由于禁放烟花,很多地方很多人已经不能在爆竹声中迎来新春了。因此,有些人就感慨,没了烟花爆竹就少了年味儿,甚至有些人认为,不放鞭炮就是文化流失,认为禁放烟花爆竹,是对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年俗文化的严重打击。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

  簇新的衣服、喜庆的压岁钱、写春联贴春联、买年画贴年画、走亲串友、电话短信微信送问候、热气腾腾的年夜饭等等,这些元素无处不在,散发着年味儿。烟花爆竹,只是众多元素中的一种,少了一种元素,就说缺乏了年味,很明显这是不准确的。咱们再来想想,无论是穿新衣还是贴春联,互相问候,其中的载体都是人,真正的年味儿,关键在于人,团团圆圆、心在一起,欢乐迎接新一年,享受生活的味道,畅想美好未来,才是年味儿的真谛。

  我们再来说说烟花爆竹。相传南朝时期,人们正月初一起床,把竹子放在火里烧,认为爆裂声能够赶走怪兽恶鬼,可以祈求平安,这就是“爆竹”一词的由来。

  进入现代社会,爆竹的功能从吓走鬼兽、驱魔避邪,演化为烘托气氛、表达喜庆热闹,您看看,作为曾经春节的一个符号,爆竹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这说明,年俗文化有其产生的时代背景,随着时代发展,年俗文化也得有所改变。有些元素退出或淡化,有些元素参与进来,是很正常的。比如说拜年,过去见面了才能问候,现在呢,远隔千里有了电话短信微信,问候的方式不也发生变化了么?

  探究年味儿的真谛,讲述年俗与时俱进的变化,应该让我们对“禁放”爆竹有所释然,此外,在一些地方“禁放”爆竹,也有着真真切切的考虑: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大气污染物,会导致空气污染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级别;在人口和建筑物密集的城市,也容易引发火灾,出现人身伤害事故。

  所以大家想一下,我们是愿意在洁净的空气、干净的环境中开开心心的过大年,还是冒着很多的风险坚守春节的某一元素呢?答案已经不言而喻,年味儿不仅限于烟花爆竹,我们比过去有更多方式辞旧迎新,没有爆竹,春节期间我们的幸福感也不会减少。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时评|年味不只是烟花爆竹 年俗也应与时俱进

很快就要过年了,由于禁放烟花,很多地方很多人已经不能在爆竹声中迎来新春了。因此,有些人就感慨,没了烟花爆竹就少了年味儿,甚至有些人认为,不放鞭炮就是文化流失,认为禁放烟花爆竹,是对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年俗文化的严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