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2018-02-08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文件中包括了一系列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的重大改革举措,可以说,已确立起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都有哪些内容?制度性供给的强化对将来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针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亮点,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文件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搭建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顶层设计。

  韩俊:“四梁八柱”可以概括为“八个有”,即有国家战略规划引领、有党内法规保障、有日益健全的法治保障、有领导责任制保障、有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行动重大工程作支撑、有对农民关心的关键小事的部署安排、有全方位的制度性供给、也有对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的全面谋划。

  韩俊说,如何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一号文件提出制度支撑的“三个一”,既规划地方有序推进,也将制定乡村振兴法,让乡村振兴政策有法可依。

  韩俊: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规划指导各地各部门有序分类来推进乡村振兴;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的有关工作,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的政策法定化。

  据了解,在“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当中,包含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等具体措施,内容加起来约有50多项。比如,要求今后每年各地党委和政府要向中央报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情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韩俊:

  韩俊:在“四梁八柱”政策体系中,包括把党管农村工作落到实处的硬要求。文件提出要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

  文件指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贯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始终的主线,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指出,强化三农领域的制度性供给,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吴晓华:我们相信组织实施好这些新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必将开拓出我国三农工作的新天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长远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我们为全球解决乡村问题,一定能够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构建“四梁八柱” 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文件中包括了一系列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的重大改革举措,可以说,已确立起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