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三亿 缩小收入差距仍是重点

2018-01-18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我国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继续向深水区挺进。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三亿人。2018年我国将在着眼于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城乡居民增收和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增加基层干部、科教人员、技能人才等群体收入,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收入始终是个大问题,缩小差距仍然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魏永刚:从小的方面说,它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生计;往大里看,它是分好发展蛋糕、让人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我国的收入分配问题,既有总量不够大的方面,也包括如何缩小分配差距的任务。就目前的状况看来,缩小差距仍然其中的重要方面。

  收入分配一直是党和政府关心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同时,要求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解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也始终是缩小分配差距的一项重要举措。魏永刚指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三亿,可以说,是贯彻落实这项政策的结果。而缩小分配差距,从目前看来,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发展,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增长。

  魏永刚:从现实情况来说,恐怕需要两个着力点:一是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这包括各种保障措施的健全和工资增长机制的完善;二是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尤其要重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是我国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公共服务均等化不仅可以帮助低收入群体节省开支,增加收入,而且可以大大促进社会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在经济发展保持一定水平的前提下,我们要把更多精力用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上。抓住了着力点,就可以事半功倍,更好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让更多人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激励动员更多人们为民族复兴大业而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三亿 缩小收入差距仍是重点

2018年我国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继续向深水区挺进。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三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