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城乡统筹 贫困地区早期教育也不能落下

2017-12-20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脱贫致富是每一个贫困地区群众的殷切期盼。而通过教育脱贫,实现“扶贫先扶智”,被认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

  但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18日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称,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国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问题突出,特别是早期养育水平低、缺乏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

  学前教育对人的一生发展影响深远,但是因为家庭不重视、社会投入少,却让很多儿童没有机会接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高质量的早期教育已被证明有利于儿童在认知、社会性、情感等方面的发展。研究表明,接受过良好早期教育的儿童,在日后更易于完成高中或大学教育,拥有稳定的工作和家庭,具有更强的经济自立能力。

  但是在我国,一方面很多家长不认可学前教育的必要性,另一方面,早期教育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不足、水平参差,也阻碍了不少儿童接受早期教育的机会。

  在家庭内部,学前教育往往不被家长所重视。由于小学属于义务教育,入学难度低,因此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学前班、幼儿园似乎是可有可无的。特别是对于收入相对较低的贫困地区。人们习惯将“学前教育”简单理解为“看管孩子”。不少人更倾向于由家里亲属“带孩子”。只要孩子有人管、能吃饱、没有危险,就万事大吉。何必再掏腰包让孩子去幼儿园。

  在社会方面,贫困地区往往缺少质量好的学前教育机构。记者曾经在宁夏、甘肃等地采访时发现,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因此获得的资金相对有限。不少村里没有幼儿园,只有挂靠在村小、教学点的“托管班”。教师、教室、资金都从村小的经费当中进行再分摊。即便老师能够在低待遇的条件下尽职尽责,这样的托管班也往往面临设施设备不足的难题。

  而有机构预计,到2021年,我国学前教育机构将面临11万所的缺口,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将超过300万。

  因此,要破解儿童早期教育所面临的难题,也要从家庭和社会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要提高家庭对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视程度。而要让家庭充分认可学前教育,我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参考国外的经验,严格学前机构建设标准、制定科学统一的教育指导规划、严格审核从业人员资质。同时配合实地的宣讲、教育,让学前教育的优势优点能够完全展现在家长面前。

  其次,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特别是专门划拨款项支持建学前教育机构,专款专用,提高从业人员的待遇水平,保障学前教育机构的数量、质量。有可能的话,国家可以考虑把学前教育也纳入到义务教育当中,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保障学前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

  目前在我国,城市的学前教育已经初步形成体系,家长也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现在学前教育的短板主要存在在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而抓好教育又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根本。所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角度考虑,对于贫困地区应该首先从抓好教育入手,而抓好教育又首先应该从学前教育入手,从起跑线上就打下良好的教育基础。只有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儿童发展的差距,才能在将来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差距,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城乡统筹 贫困地区早期教育也不能落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称,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国贫困地区的儿童发展问题突出,特别是早期养育水平低、缺乏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