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民工用工多的领域建议试点周工资制度

2017-11-28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12个部门印发通知,决定从12月1日至2018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措施的实施情况。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12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意义重大,是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一个契机。

  党国英:过去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每到年关,农民工要回家过年了,工资支付不到位。有些农民工领不到工资,家也回不了。希望通过这次行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我国农民工队伍非常庞大,农民工群体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目前农民工进城落户还有诸多问题,所以最终还是回家过年,报酬问题解决不了,对农民工伤害很大,也会影响国家经济建设。

  多年来,各地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帮助农民工讨薪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但是每到年底,关于农民工欠薪的报道不时出现,并总能引发关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不是存在一些症结呢?党国英认为,有三大方面需要加深思考,并亟需采取相应的行动措施。

  党国英:工资拖欠的问题,过去也出台了一些具体制度,但是一直解决不好。我认为有三方面需要更深入的思考。

  第一,这个领域问题的严重性和腐败往往有密切关系,有些企业并没有合格的工程承包资质,但却得到了工程项目,他自己做不好就转给下家,下家做不好再转给下家,真正生产的企业得到的工程项目资金比较少。压力比较大,很容易发生工资拖欠问题。所以打击腐败,让真正合格的企业得到工程项目,这点非常重要。

  第二,国家对经济运行中的资金监管、企业资质监管要加强,对于不合规企业,资质不达标的企业要有退出制度,一些法人代表如果长期违规拖欠农民工工资,应该让他退出相关的领域。

  第三,尝试对工资支付制度进行改革,现在是按月支付工资,能不能实行周工资制度。如果企业正常的工资支付不能得到保障,很快就能发现问题,周工资制,一周不发工资就暴露了,有利于监管,在农民工吸收量比较大的行业试点施行周工资制度,更有利于农民工放心工作。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农民工用工多的领域建议试点周工资制度

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12个部门印发通知,决定从12月1日至2018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