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7-11-24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紧紧围绕“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国”两大战略,提升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同时,培养更多适应高精尖产业结构调整的高技能人才,全面提升职业培训高端化水平,助力北京加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

  同时,北京市人社局表示,北京市将创新技能人才工资提升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作为优秀高技能或专业技术人才,无论来自城市还是农村都可以参加正高级职称评选、并可由市人社局直接办理引进落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创新技能人才是北京未来人才最大所需。

  李长安:北京吸引人才的力度相当大,之所以采取这么多措施大力引进创新技能型人才,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有直接关系。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北京,近期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人才争夺战的趋势,为吸引高技能人才落地扎根,还有不少城市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高学历、高技能人才政策优惠,这也被舆论称为新一轮的“抢人大战”。人才是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发展过程中最短缺的就是创新技能人才。

  如何让自己成为国家所需要的创新技能人才呢?政府除了短期的政策激励,如何更好的营造人才培养环境呢?

  李长安: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快速普及和应用,普通劳动者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因此,对于广大劳动者而言,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提高自身的知识技能,多参加一些技能培训,努力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在未来的劳动力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来说,应该将各种吸引创新技能型人才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政策激励大多都是短期的,无法作为城市吸引人才的“长效机制”,除了短期的政策激励之外,更重要的是营造更好的人才培养、成长和发挥作用的环境。没有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自由的创新创业空间以及知识产权保障等一系列制度性建设,才是真正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