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农本调查管理办法:重视为农业支持政策服务

2017-11-09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吕红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发改委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修订扩大了调查范围,完善了调查样本确定方法,提高了调查的社会效益和代表性。

  11月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政研室副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价格司副司长丁杰、副巡视员程行云出席发布会,介绍《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修订情况,并就政府成本监审和农产品成本调查已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等有关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丁杰告诉记者,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是目前唯一全面准确反映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情况的调查网络。

  丁伟:从20世纪50年代起,我委就建立起对农户农产品的生产成本调查制度,定期开展农产品成本收益情况调查。这也是开展最早、持续性最好的全国范围经济调查工作之一。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委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网络,我用五个“最”来概括:网络覆盖面最广、核算制度最完善、历史资料最完整、成本数据最权威、社会效益最显著。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程行云表示,今年新修订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转变了农产品成本调查的职能定位,从原来主要为制定农产品价格服务,转为向制定价格、财政补贴、保险等农业支持政策服务并重。

  程行云:这次对《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完善:一是扩大了新形势下农本调查的服务范围,提高了调查的社会效益。二是完善农本调查品种和调查样本选取确定方法,提高调查的代表性。三是加强农本调查全流程控制和重点环节管理,提高农本调查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大力加强农本调查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程行云介绍,新《办法》出台之后,发改委将根据农业发展形势变化,突出抓重点、求创新、提质量,更好地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

  程行云:首先要根据全国农业生产布局变化,动态调整调查品种目录,及时反映种植业各品种的播种面积、养殖业存栏量等情况变化。同时各地可以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将具有区域特色,对当地农业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农产品纳入地方的调查品种目录。三是根据新时期农户特点,创新管理方式,让农调户理解农本调查工作,而且也乐于承担调查任务。四是顺应信息化趋势,更多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技术装备,推进调查全流程的信息化。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新农本调查管理办法:重视为农业支持政策服务

国家发改委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农产品成本调查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修订扩大了调查范围,完善了调查样本确定方法,提高了调查的社会效益和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