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储备棉去库存工作平稳、高效 国内棉花产不足需成常态

2017-11-01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31日),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发布《储备棉去库存对棉花产业影响评估》报告。中储棉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称,我国自2016年5月启动储备棉去库存工作以来,储备棉规模已趋近合理水平,国内棉价平稳运行,内外棉价差缩小,国内纺织企业效益逐渐回升。中储棉信息中心副主任程杰:

  程杰:总挂牌量737万吨,总成交量近590万吨。有效提升了国内棉纺产业竞争力,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纱线企业盈利能力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国内棉纱产销率止跌回升。

  储备棉库存到底怎么去,各种意见建议有很多,但总体思路都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去库存,引导现货市场平稳运行。这个过程,程杰介绍说:

  程杰:本轮储备棉去库存政策制定过程中,多方听取相关机构、涉棉企业意见,在建立市场化去库存机制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和创新。一是首次采取国内外市场联动的轮出底价形成机制;二是明确不对称轮换机制;三是建立常态化轮储决策机制,稳定市场预期。

  中储棉花信息中心总经济师冯梦晓表示,从去库存前担忧对市场形成冲击,到如今储备棉去库存工作平稳、高效,2015年度完成储备棉出库266万吨,2016年度完成322万吨,这是中国棉花发展史上少有的成绩。

  冯梦晓:我们储备棉大规模出库了,市场稳住了,最为关键的是,整个产业链激活了,纺织的效益稳固地提升了。这个案例确实是很可喜的。在未来,需要储备棉整个体系进一步地健康、健全、完善,为棉花和纺织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作用。

  中储棉花信息中心副主任程杰同时表示:

  程杰:国内棉花产不足需已成常态,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国内产需缺口在220万吨以上。去库存后如何保障国内纺织用棉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成为储备棉政策面临的新课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棉花;库存;价格

储备棉去库存工作平稳、高效

昨天(31日),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发布《储备棉去库存对棉花产业影响评估》报告。中储棉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报告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