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时光|福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10-22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

  福建省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福建代表团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生态文明建设成了很多代表关注的话题。

  福建省省长于伟国说,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仅要创造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更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于伟国: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创新,找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的绿色发展道路。

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省长于伟国

  于伟国表示,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要达成三个目标:指挥棒“绿”起来;市场机制“活”起来;老百姓腰包“鼓”起来。所谓指挥棒“绿”起来,是要将生态管理的效果记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中;让市场机制“活”起来指的则是发展绿色金融,充分调动市场机制和手段,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此外,还要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生态流域生态补偿资金的投入,正面激励生态保护。同时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于伟国:这几年,福建以林农为主的农民收入从2012年底的10164元提高到去年的14999元,年均增幅达到10.9%。

  福建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南平最大的特色就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就是生态。

  袁毅: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和论证,梳理、确定了旅游业、现代农业、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作为南平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

 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三明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光园

  来自福建三明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的党支部书记许光园说,现在农民的生活环境也有了较大的改善,村民们开始重视起农村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家风家训,并且成立农民艺术团,开展多种文体活动:

  许光园:现在大部分农户都住进了安全的、干净的、整洁的、漂亮的小洋房。同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把一些古村落古民居保护起来,这些现在成为我们农村的旅游资源。我会把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带回去传达给村民,也会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回去贯彻好、落实好。也希望我们在党建方面有创新,在产业方面有发展,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有提升。

  十九大报告不仅引发代表热烈讨论,也在全国各地掀起学习热潮。各地农民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并表示,将以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农业生产,加快步子奔向全面小康。

  贵州石阡县甘溪乡坪望村生态移民安置点移民安置户陈德刚一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陈德刚: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土地,我们对土地有安排,流转到合作社我们可以分红,可以去给合作社打工,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这是我们老百姓最满意的一件事。

  新疆玛纳斯县六户地镇陈家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生兵,正在田间忙着指导村民开展土地深松施肥工作,说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他觉得今后的工作干劲儿十足:

  黄生兵:党的十九大报告给我们农村、农民吃了个定心丸。以后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我们全村的村民,在农民增产增收上多下功夫,尽快的让村民腰包富起来。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仙峰苗族乡居坪村第一书记刘万里听了报告后说:

  刘万里:听了十九大的报告后,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职责,攻坚克难,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山东省齐河县农技推广人员郭云,平时做的最多的工作是指导农户种植,她说总书记的报告说到了农技人员的心坎上:

  郭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说到了我们农技人员的心坎上,今后我想扎扎实实的帮着老百姓办好事,让农民怎么多挣钱怎么干,怎么更省时更省力怎么干,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技人。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奉献自己的力量。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区万宝河镇万宝村党支部书记柳凤岐觉得,听完报告更有责任感、使命感,还要继续为百姓多做实事,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柳凤岐:继续带领村里人民群众发家致富,做好党建工作,搞好蔬菜生产,做好畜牧养殖,争取招商引资,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绿色;生态

十九大时光|福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福建省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福建代表团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生态文明建设成了很多代表关注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