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强国梦

2017-10-21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和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对于总书记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都感到十分兴奋,他们表示,“三农”问题搞好了,我们的强国梦就会梦想成真。

  湖南省是一个我国农业大省,三农发展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表示三农问题搞好了,我们的强国梦就会梦想成真。

  刘宗林:我作为一个老的三农工作者,听到这部分以后,我感到特别兴奋。因为中国还是在农业,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搞好了,那么我们这种强国梦就会梦想成真。

  刘宗林表示,湖南省现在不仅要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谋求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更要加强精细农业发展,加强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建设,由过去的偏重数量到现在数量与质量、效益并重,从而推动湖南的农业产业发展。

  刘宗林:要结合湖南的实践,首先是要抓好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

  重庆市在三农工作中除了发展产业带动致富之外,还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进行了摸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种“三变”改革将更有利于激发农村的活力,让农村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激发农民的创造性与积极性。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

  路伟:下一步我们重庆主要围绕怎么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这样一个改革来激活农村的沉睡的资源,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资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来拓展农民增收的渠道,这也是未来重庆我们在三农工作当中,在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当中需要下功夫大力抓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路伟表示,不仅是农村的农民收入要提升,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生活也要得到保障。重庆市提出要将农民工逐步市民化,落实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均等,进一步推进城镇化。

  路伟:我觉得一方面还是要把我们城市的产业发展好,让有更多的岗位能够吸引农民工进城,这是一方面,但同时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包括刚才提到的教育卫生医疗公共服务这方面的原则,中央对国务院的有关部门的一些要求来抓好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表示,当前我国城乡差距仍然存在,要培养这样一支队伍,必须要激发人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对这项事业的热爱,要热爱农村、熟悉农业的规律和特点,组织好农业生产领导和农业生产。

  刘宗林:农业作为一种产业,你首先是要熟悉它,了解它的特点和规律,才能够去组织好农业生产领导和农业生产,这是熟悉农业农村。农民,如果对这部分人你不热爱这项群体,那你就很难得激发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做好三农工作要有那么一种动力,那么一种激情,我们要给它一份更多的关心和热爱。

  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也表示,下一步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大力发展农村,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这支优秀的“三农”队伍服务和打造出人富、村美、风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路伟: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我觉得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为下一步其实农村现在只要交通条件改善,互联网进入农村以后,其实农村是大有可为的,现在有很多回乡创业的这种典型,应该说以后会成为我们工作当中关注的一个重点。

  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同时,各行各业的人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十九大报告精神。

  10月,永兴岛到了风大浪大的季节。出海少了,可李前三闲不住,干起了岛上绿化的活儿。

  李前三:这边的花草不容易管理好,都是沙地,缺水。

  这几天与往常有些不同。一忙完手上活儿,李前三就会和村民们聚到新盖的居委会大楼看电视。

  党的十九大新闻不断,大伙儿想知道,总书记有没有说起渔民?有没有提到三沙?

  李前三:“海洋强国”,是跟咱们三沙有关哦。

  村支书冯明芳:肯定啊,现在又要搬新居啦,渔民以后会更好的。

  这几年,三沙整个儿变了样。

  李前三说,政府给安了新家,自己也不能偷懒。

  5年三沙已种上250万株树,打渔种树,都不能停下,李前三说,他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三沙更美。

  李前三:总书记说要加强南海岛礁建设,那我把树在我们三沙种好,未来5年树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大,我们的生活也会像这颗树一样。

  金秋十月,新疆阿克苏正是棉花采摘抢收的关键期。早上南疆的天还没有亮透,玉素甫·奥斯曼就下地干活了。

  看着自家20亩棉田又是一派丰收景象,34岁的玉素甫见谁都乐呵呵的。他用还不很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今天还有个好消息,一会儿村里的大喇叭会有来自北京的声音。

  记者:你关心哪些方面?

  玉素甫:我们农民的收入,还有我们的生活更好。

  玉素甫所在的阿瓦提县,被称为“中国长绒棉之乡”。在这棉花丰收的季节,玉素甫所属的恰其村,这些天更是喜事临门:村里建了新的文化活动中心,还通了暖气;制袜厂也要投产了;每家低保户都将得到专属他们的那1吨免费取暖保障用煤……玉素甫说,这些事儿都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着办的,是他们的功劳。听着这来自北京的十九大的声音,想着这些天的喜事儿,玉素甫特别肯定,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玉素甫:政策好,高兴!我没想到现在能有了这样的生活。

  除了海南三沙和新疆阿克苏,全国各地也都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

  湖北省当阳市玉泉办事处子龙村一组村民朱明翠:

  朱明翠:我虽然是一名普通农民,但看电视听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那天讲了3个多小时的报告,句句说到我的心里,很受鼓舞。特别是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几句话对我振动很大。我们种田也是一样,不能怕苦、怕累,要鼓足更大的干劲搞好目前的秋冬播生产,为明年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坐不住、闲不住哒,我要赶紧去田里忙去了,我真是越忙越开心。

  新疆尉犁县达西村村民郭宗俊:

  郭宗俊:现在我们的国家也富强了,对我们老百姓有好多惠民政策,党的好政策也越来越多,国家能出台对农民更好的政策,感觉我们今后的日子是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陕西省汉中火车站站前南广场正在改扩建,工地、工作人员也纷纷掀起了学习的热潮。今年53岁的钢筋工黄成刚说,大批惠民举措的落地实施,令他和工友们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黄成刚:国家的变化都是举世瞩目的,都能看得见。自己生活变化也不小啊,原来自己家没小车嘛,现在小车也有了,房子早就盖上了。这生活好着呢,前面还更好呢。按照国家领导这样治国这样有方法,治党这么严的话,我们国家将来发展肯定变化很大,更好!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农业强国;农业人才;棉花

十九大时光|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强国梦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