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烧秸秆靠罚款 专家:秸秆综合利用才是关键

2017-09-29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南省近日公布了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其中规定坚持秸秆焚烧约谈问责制度,发现一个秸秆焚烧火点,扣罚县财政50万元。政策一出,有人叫好也有人担忧。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就为此有些担忧,他认为罚款压力会“层层传导”,把压力传到乡、镇、村,而基层再动用大量人力去监督,这或许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儿。

  魏永刚:秸秆焚烧引起空气污染,与某些地区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有关,与秸秆在秋季集中产生有关,也与秸秆利用“循环”不起来等因素有关。治理秸秆污染也成为产粮地区“四季歌”的重要一部。但是,如果依然靠罚款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扬汤止沸,不应该成为“优先选项”。

  如果发现一个焚烧火点,就扣罚县财政,这个压力必然会“层层传导”,传导到乡镇和基层。这样,“罚款”必然得动用大量人力去盯住广阔的大地,发现焚烧的“火种”。这实在是一项费事费力但效果不一定如愿的事情。农村是广阔的,秋收之后的秸秆量又很大,仅靠这种人工盯住、逮着了就罚款的方式,总是会有“漏网之鱼”的。“罚款”真不是好办法。

  如果罚款不是最好的办法,那么该如何做呢?魏永刚认为,想要彻底解决秸秆污染问题,还是要花点力气来搞科研,把秸秆综合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既能节省基层人力,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这才是秸秆污染治理的优先选项。

  魏永刚:前些年就有秸秆综合利用的报道见诸媒体,但至今没有探索出一个可以大面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方案。我想起了山里种树的农民喜欢一句话说,栽活一棵,不愁一坡。既然有些地方能够找到秸秆综合利用的办法,就应该能够探索出一套值得推广的综合利用措施。其实,秸秆并不是污染物,真正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对于农民来说,焚烧秸秆也是无奈之举。秸秆综合利用是一个大课题。政府动员这么大力量忙着去罚款制止焚烧,真不如花点力气来投入科技研发,帮助农民解决这个大问题。如果我们借助科技的力量,能让秸秆得到综合利用,转换成有利于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资源,那么,不仅对秸秆焚烧污染是“釜底抽薪”,也是让农民欢迎的事。这样的“选项”才应该是治理秸秆污染的“优先选项”。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秸秆;大气污染;罚款

专家:禁烧秸秆搞好综合利用才是关键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罚款压力会“层层传导”,把压力传到乡、镇、村,而基层再动用大量人力去监督,这或许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儿。想要彻底解决秸秆污染问题,还是要花点力气来搞科研,把秸秆综合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既能节省基层人力,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这才是秸秆污染治理的优先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