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成 农民工权益受保障

2017-09-09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9月7日至8日,人社部召开深化支付方式改革部署大会,全国医保异地就医结算联网工作取得突破,已初步建成国家异地结算系统,并与所有省区市连通,开通6616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这意味着,将来无论咱们农民工朋友在什么地方工作,都可以及时、便捷地报销医疗费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李国祥认为,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建成,能够解除农民工群体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促进劳动力的流动与科学配置。

  李国祥:这对于我们的农民工的合理流动,有促进意义。我们知道,现代社会我们的农民,尤其是农民工老是在流动,外出务工经常会离开自己的家乡。如果要是看病的话,在异地按照过去的体系往往就报销不了,可能需要回来。这样一来是给农民增加了很多麻烦,另一方面也给农民看病增加了许多成本。那么现在相关主管部门把异地结算这个问题解决了,这对于我们的农民,特别是农民工来说,在外务工时在异地看病能及时的报销,对于我们将近3个亿农民中那2个亿需要离开自己家乡到外地打工的农民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这个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异地的农民工。

  让农民工异地就医免除后顾之忧的确是大好事,李国祥认为,针对农民工群体其他方面的社会保障也应该进一步加强。如养老金、住房公积金等,这些对保障农民工群体的权益来说,作用同样是不可估量的。

  李国祥:农民工社会保障方面的异地结算还有很多。比如,农民工需要缴纳的养老金,这对于农民来讲影响是特别大的。很多地方是在本地交,如果农民工能在就业地交,交完之后可以随时带走,那这对于农民工将来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老了以后拿了退休金,这个意义是特别大的。还有医疗工伤,现在我们的合作医疗主要还是农民的日常生病,农民工外出还是与职业有关,将来如果要异地结算可以异地带走,那这对于农民工来说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未来我们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福利会越来越多,就好比现在我们有的地方允许农民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这要是可以实现异地结算、异地随身携带、异地支付的话,对我们整体促进农民工就业、农民工的市民化,以及将来让农民有权退出农村的权益,这些对于保障农民工来说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异地就医;农名工

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成 农民工权益受保障

人社部召开深化支付方式改革部署大会,全国医保异地就医结算联网工作取得突破,已初步建成国家异地结算系统,并与所有省区市连通,开通6616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这意味着,将来无论咱们农民工朋友在什么地方工作,都可以及时、便捷地报销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