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政府公示干部电话无一能打通 回应:善意的谎言

2017-08-24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最近贴出了一个公示展板,展板上有乡镇领导干部的照片、职务、电话,在这些干部电话的旁边,有一个服务承诺,上面写道:接受社会监督,进行政务公开、欢迎反映问题等字眼,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事您说话”。

  昝岗乡村民老张有事要向政府反映,按照公示栏里的电话给乡党委书记打过去,结果发现电话号码错了,老张又给乡长打电话,发现打不通。公示的电话怎么会错呢?记者尝试了一下,不仅乡党委书记、乡长的电话是错的,公示的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电话也是错的,乡党委办公室的电话更是无人接听。

  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记者又跳过乡里,向唐河县纪委反映了该情况,纪委的人是这么说的:第一,可能是展板上的电话号码没有更新,不是故意弄错的;第二,可能是领导觉得是生号不想接;第三,这个还得核实,有可能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有网友是这么留言的:这事概括起来就是:我留电话求你监督,有问题了告诉我,至于能不能找到我和我说,那我就不管了。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这事涉及到公信力的问题、知错认错改错的问题、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要端正为人民服务态度的问题,荒诞的背后,有着许多应该重视的反思。

  党国英:首先地方乡政府等基层政府要把公信力的树立放在重要的议程上,你贴出一个公示,告诉老百姓有事找你们,结果老百姓找你们,一个电话都打不通,还说换了电话号码,这一点是讲不过去的,没有公信力的做法不符合党所提倡的工作作风,这个做法不纠正肯定会加剧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失去老百姓的信任。

  第二,本来应该是知错认错,已经出了不讲公信力的错误,却硬要不讲道理,什么换电话号码,什么开了善意的玩笑,这个跟小学生讲小学生都不能接受,这样的道理就不要讲了,要知错就改。这第一条和第二条本身就是社会交往的底线,更何况是政府。跟基层纪委反映情况,纪委专门做纪律监察的,说出这话肯定不合适。

  第三点,我们在工作当中要端正一种认识,就是老百姓中的确有一些很认真的人,对于这些人,有些干部可能觉得他是刺头,敷衍一下打发掉,提出问题糊弄一下,摆平就完了,这样的做法很不好。我国有些地方政府特别重视基层意见领袖的想法和意见,他们的观点注意吸收,多听他们的话,他们反映的问题如果合理,可以解决,有些问题可以给出解释,效果非常好,这些人如果对他的态度不对,可能就会成为对立面,如果对他诚心诚意的处理关系,那他可能成为你的支持者。

  将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人的电话公之于众,无疑是一种勤政、亲民的象征。这种做法理应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赞扬。但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向公众公布虚假电话的行为,却被当地县纪委称作“善意的谎言”。那么,善意体现在哪里呢,令人感到的更多是打着勤政的招牌,行懒政之实的丝丝凉意。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

  党国英:最根本的一条,政府官员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这个态度端正了,其它的问题就不会出现,就不会发生一些很荒诞的事情。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监督;政府;电话

乡政府公示干部电话无一能打通 回应:善意的谎言

河南省唐河县昝岗乡最近贴出了一个公示展板,展板上有乡镇领导干部的照片、职务、电话,记者尝试了一下,不仅乡党委书记、乡长的电话是错的,公示的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电话也是错的,乡党委办公室的电话更是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