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扶贫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

2017-07-26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下发通知,通知提出:国务院扶贫办将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统计报表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减少基层重复填表报数,并自2018年1月1日起,扶贫数据主要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上报,不再要求县以下单位通过其他渠道提供。

  《通知》同时要求,除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国务院扶贫办不再组织检查考评;除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重大决策部署外,不召开计划外会议;各地扶贫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精简和规范会议活动;对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增加基层负担的,对建档立卡不准确、精准帮扶不落实、贫困退出不真实的,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予以曝光。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少填报表少开会,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将扶贫工作真真落在实处,有助于党风建设,有助于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本次文件下发,及时、具体、有针对性。

  姚景源:国务院扶贫办这次下发的文件,是针对扶贫过程中极个别地区出现的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所发出的。扶贫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我党执政为民最根本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所以在这项工作中,万万不可搞形式主义,更不能搞表面文章。

  现在确实有个别地区有层层的报表,甚至搞数据弄虚作假,扶贫任务很艰巨,怎么办?还得回到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扎扎实实、要抓铁有痕,要有这样的精神。所以每一位扶贫第一线的同志,要认识到身上肩负的重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一心一意为贫困地区为贫困人口做扎扎实实的贡献。

  在这个过程中,各个领导部门也不要用所谓的各种报表、数据,干扰扶贫工作。所以这次国务院扶贫办所提的意见非常及时,有助于扶贫攻坚根本任务的实现。只有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才能完成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并且使得党的工作作风和广大群众民生需求的改善紧紧地吻合在一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扶贫;形式主义;表面文章

专家:扶贫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下发通知,通知提出:国务院扶贫办将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统计报表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减少基层重复填表报数,并自2018年1月1日起,扶贫数据主要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上报,不再要求县以下单位通过其他渠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