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根治农民工欠薪要把制度规定变成刚性约束

2017-07-20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人社部印发《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计划》提出,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从而全面保证农民工权益不受侵害。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行动比计划更重要,不仅要堵上制度漏洞,更重要的是,要把制度规定变成刚性约束。

  魏永刚:农民工工资拖欠这些年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尤其是在每年春节前夕,周期性地凸显出来。人社部把治理拖欠、保证工资足额支付当做重要事情,而且提出三年行动计划,体现了政府部门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的决心和努力,值得点赞。

  农民工工资拖欠之所以多年来治理不力,归根结底是因为缺乏制度保障。现在提出的三年行动计划从劳动用工、工资足额支付、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等各个层面,设置了制度屏障,为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这个多年“顽疾”找到了制度路径。人们期待的是这些制度能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行动比计划更重要,更不容易。这些年,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社会各个方面关注,形成了很多制度性办法,但是很多用工单位不是用心去思考怎样落实制度,而是挖空心思找制度漏洞,想办法钻空子,逃避制度约束。有了好的行动计划,我们盼望能把制度规定变成刚性约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民工在城市的就业范围不断扩大。农民工的范围并不限于建筑单位,很多饭店、生产企业甚至保洁岗位,都容纳了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治理工资拖欠,固然首先要解决最严重的建筑施工行业,但也要放宽视野。人力社保部门提出的这个三年规划,更多关注的是建筑施工行业。带了一个好头,大家盼望着能有更多职能部门提出这样的行动计划,让农民工无论在哪个行业打工挣钱,都不再担心领不到工资。全社会共同努力,把“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个问题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中。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欠薪;农民工;建筑

专家:根治农民工欠薪要把制度规定变成刚性约束

近日,人社部印发《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