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保护学生不能只靠政策 应强化“三观”教育

2017-06-30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现有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贷,对存量业务进行整改退出。

  三部门的通知指出,一些针对在校学生开展的借贷业务,突破了“校园贷”的范畴和底线,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了严重损害,为了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决定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

  这一规定无疑为大学生远离“校园贷”危险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是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伟民认为,当下的学校教育应当加强对学生“三观”和社会常识的教育,学生才能健康成长。

  李伟民:随着网络金融机构纷纷开展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借贷服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校园贷”业务,许多大学生陷入借贷陷阱,自己甚至家人由此受到影响和伤害的事例屡见不鲜。

  有机构发布了《“校园贷”诈骗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自2016年4月至今,仅有据可查的校园贷诈骗案件便多达41起,平均每月曝出2-3起,涉案金额高达5496余万元。

  在已经报道的案例中,记者发现,学生初次进行借贷业务的理由多数为个人消费目的。无论是手机,还是化妆品,抑或摄影器材,无一不是为了满足个人欲求。物质生活的诱惑固然是一个原因,然而也暴露了大学生自控力不足。

  法律上讲,贷款等相关的金融业务必须面向成年人。虽然大学生们的年龄已经过了18岁步入成年行列,但缺乏社会经验的他们内心依然充满“孩子气”。如果让突然他们面对欲望的诱惑面临自主决策,他们往往会表现出非理性决策。

  除了金钱观,每年我们都能看到有不少大学生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被退学甚至触犯法律。我认为,与其批评学生们荒废青春、追求物欲,不如反思是什么造成了他们如此缺乏理性?

  从心理学上来讲,一个人的“三观”树立与性格养成的最重要时期在初高中阶段。但是我国中小学阶段以应试教育为主。广大农村地区考生受生活环境限制,对外界了解更少。他们很多人把高考作为人生最大的目标,而一旦考入大学、一旦接触社会,又被各种新奇事物所吸引,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和疏导,做出错误的决定就不足为奇了。

  教育的根本目的并非让学生考出好成绩,而是给予他们知识,提升他们在社会中生活的能力。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固然需要“知识改变命运”,但是知识不应该被狭隘定义为考试。

  此次三部委明确发文,要求金融网络金融机构停止校园借贷业务,“外因”得到了清理。不过,相关部门应当从中小学开始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指导,增加人生规划、社会常识等相关辅导,指导他们树立良好的“三观”,拥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只有学生的这些“内因”得到改善,他们才能在未来成年的社会中不随波逐流、健康成长。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校园贷;风险;三观

时评|保护学生不能只靠政策 应强化“三观”教育

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现有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贷,对存量业务进行整改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