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教师职称评定体系应优化 但标准该严格

2017-06-23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根据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将不以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此外将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

  教师职称评定对于乡村教师的政策倾斜,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在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伟民看来,教师职称评定体系可以变动优化,但是评定标准还应该保持严格。这样才能发挥职称评定制度在管理人才、激励人才方面的作用。

  李伟民: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是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职业素质能力的一项主要制度。职称对于很多教师来说,是对自己教学工作的一种肯定和认可。从教多年而评不上职称,对于一名教师的积极性有极大的影响。

  教师职称评定难,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老的教师职称评定制度重科研而轻实践。特别是在研究论文方面有着强制性的要求。

  教师的工作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如何教好学生,这是一个实践性的工作。特别是由于环境、人员配置等因素的影响,乡村教师往往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几十年在同一所学校,照顾学生学习又照顾学生生活起居,可以说是“当爹又当妈”。难以获得足够的资源、时间开展科研,写论文。纵有“桃李满天下”的声誉,职称始终是一道坎。

  《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提到,今年的职称评定不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探索以教案、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教学成果替代论文要求。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各省区已经陆续开始对于教师职称评定,特别是乡村教师职称评定的改革。一方面降低职称评定对论文等硬性材料的要求,另一方面增加农村教学年限在评定过程中的比重。《通知》的下发,无疑会进一步推动全国教师职称评定制度的改革,让更多乡村教师圆自己的职称梦。

  但是,职称评定优惠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是评价体系的变动,不应该是评价标准的松动。老师对于学生的人生发展有重要影响。《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师德缺失”行为对于职称评定有“一票否决”权。这从道德方面对教师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教师的业务能力也不应该被忽略。变更了职称评定机制以后,教师教学水平是否到位,通过教案、工作总结应该能够被更加直观地呈现出来。职称不是荣誉,作为对于专业技术能力的评定,职称不应该是熬年头、拼时长的结果,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必须符合相应职称等级的要求,相关部门对于无论城镇还是乡村的教师,都应该秉持严格标准,不偏不倚,以能力论搞下,才能让职称制度发挥人才科学配置和使用的作用,激励教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教师;职称;评定;论文

时评|教师职称评定体系应优化 但标准该严格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根据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将不以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此外将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