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员:从正规渠道了解信息,客观理性对待转基因

2017-06-15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今日公布《2017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批准清单》。农业部此次批准的16项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中,涉及到的转基因生物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等,用途皆为“加工原料”。

  “转基因”如今已经成为网络上随处可见的热点话题。转基因作为一项新技术,它有它的优势,也有它不成熟的地方。看待转基因,关键还在于从正规渠道了解信息,保持客观理性。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

  事实上,我国对于转基因技术的研究,远远早于微博、朋友圈的诞生。20世纪80年代,我国已把生物技术列入国家高技术攻关的“863”计划。2004年2月23日起,农业部开始受理境外贸易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申请及国内进口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审查认可批准文件》申请。

  2008年7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和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财政拨款以及地方财政和社会投资配套金额,均为120亿元人民币;主要研究和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

  古语有言,“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对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转基因技术的无疑是带动农业进一步飞速发展的有效的途径。各国对此不仅各自发力,对于已掌握的技术更是讳莫如深。为此,我国起步本就不早,更是要快马加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回忆自己曾经饿肚子的经历,并谈了他对转基因问题的看法。他说,“我强调两点:一是确保安全,二是要自主创新。也就是说,在研究上要大胆,在推广上要慎重。…要大胆创新研究,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不能把转基因农产品市场都让外国大公司占领了。”

  总书记之所以强调了安全,因为转基因作物作为新技术,其中还有许多有待审慎研究、实验的领域。非法种植不仅可能给农户自身带来危害,更可怕的是,会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因此,农户必须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种子,合法合规开展种植。而通过正规途径生产出来的转基因农产品,也是安全、可靠的。

  最关键的是,多从正规媒体、政府部门获取信息,就不会被骇人听闻的谣言蛊惑,看待转基因问题也就能够更加客观,理性。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转基因;种子;原料;客观;理性

评论员:从正规渠道了解信息,客观理性对待转基因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今日公布《2017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批准清单》。农业部此次批准的16项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中,涉及到的转基因生物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等,用途皆为“加工原料”。“转基因”如今已经成为网络上随处可见的热点话题。转基因作为一项新技术,它有它的优势,也有它不成熟的地方。看待转基因,关键还在于从正规渠道了解信息,保持客观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