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水价改革要坚持市场主导才能有效配置水资源

2017-06-15 2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

  《通知》提出,自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但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资金筹集整合面临困难等问题。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已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县(区、市)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改革实施范围。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认为,对于农业生产者来说,水价改革有利于节本增收和结构调整。

  李国祥:有的地方在2016年,甚至更早的时候,就通过了水价综合改革,现在到了做总结的时候。有些地方采取了特殊行动,用比较好的做法,让农民得到实惠,同时水资源也得到了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不断提高。这些好经验应该总结出来,向其他地方推广,这有利于全国水价改革的推进和不断完善。

  对农民来说,过去水价改革主要手段就是提高价格,但是这一次水价改革,有些地方实行累计用水的计量方式,使农民节约用水,没有超过限额。原因一是水费比较低,二是有的地方用水比较少的还给奖励,这都帮助农民降低成本,节约水资源,促进增收。

  农业是用水大户,约占全社会用水总量六成以上。目前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32,与发达国家已达0.7以上的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水平有一定差距,水价改革是农业水利技术换代升级的助推器。李国祥强调,在水价综合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市场的主导地位,才能有效配置水资源。

  李国祥:农业水价改革对于我国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降低成本,提高农民收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对国家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长远影响。国家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利用水价改革让节约用水的农民能够得到更多的好处。

  让水价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激励机制,通过记水计量、节约用水,得到补助和奖励,通过在种地的区域,来进行水价改革,这些方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水价改革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来说,除了这些措施之外,以后再交易市场改革也要具备相应的配套行动,这样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够真正体现出来。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农业水价改革;水资源保护;节约用水

专家:水价改革要坚持市场主导才能有效配置水资源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通知》提出,自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但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管单位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资金筹集整合面临困难等问题。《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已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县(区、市)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改革实施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