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莫让现在的攀比 赌上孩子美好的未来

2017-05-31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全国各地从幼儿园到地小学,各种文娱汇演扎堆推出,其中总少不了学生和家长们的靓丽身影。欢度儿童节本事无可厚非的好事。但一些攀比现象,却让纯洁的儿童节似乎变了些许味道。各种比拼的背后,着实令人深思。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鑫点评:莫让现在的攀比,赌上孩子美好的未来。

  李鑫:可能很多人小的时候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上学的时候,看到同学买了漂亮的铅笔盒或者书包,很羡慕,回家之后嚷着也让父母买;还有一些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形象好,于是在其他的家长面前倍儿有面子,很骄傲;反过来,自己的孩子被谁谁谁家的给比下去了,很多家长也会感到没有面子。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是掌心的宝,希望孩子过得比自己好”,这些想法没有错,但是一些被错误观念引发的扭曲的攀比心,却占据了部分家长的心,成为一种潜意识,不时爆发出来。孩子究竟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希望他过怎样的一种生活,家长之间比的究竟应该是什么,比的尺度是什么,这些其实是需要思考的根本性问题。

  咱们说说孩子的穿衣打扮,窥一斑而见全豹。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穿着打扮,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然而,作为小学生,如果他过于讲究穿着、打扮,一味地追求高档、名牌,并借助穿衣打扮在同学中获得满足感,这样真的好么?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即使要在同学间比,比的也应该是学习、劳动、品德等方面,所以即使家庭条件允许买名牌衣服,也要讲究穿着的环境,讲究朴素大方,在穿着上产生优越感,而忽略了学习,甚至不能与其他同学平等相处,不是南辕北辙了么?

  孩子是一张白纸,长大后他成为一个怎样人,很大程度上受儿时生活环境和父母教育的影响。现在有些家长认为,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给孩子买高档衣服,满足孩子需求,这是应该的,甚至以此炫耀自家的身份、地位和富有,进而满足家长自己的虚荣心;有的父母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在别的孩子面前“不掉价”,殊不知,这些行为是对孩子的一种误导,这种误导,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现在,也将影响他们的未来。

  有两种孩子,一种长大了之后不能与人和谐相处,爱攀比爱计较,父母说他几句,他会大实话抛过来—“还不是跟你学的!”;一种孩子腹有诗书才华,生活淡定从容,有更好的生活交流空间,这两种孩子您会选哪一种?答案不言而喻。攀比的害处人所尽知,因此,我们在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端正态度,明辨善与恶、美与丑、是与非,把正确的理念传给孩子,让他们在繁华和热闹中形成自己的思考,享受良好的熏陶。校园应该是阳光和煦的、清清朗朗的,回响的应该是阵阵的读书声,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和谐健康的校园需要每一位家长的努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六一;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