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二代”群体教育和就业劣势亟需扭转

2017-02-22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发布的通报称,2月18日12时25分,犯罪嫌疑人胡某因口角纠纷,持面馆菜刀在武昌区武南一村71号一面馆门口将面馆业主姚某砍死。目前警方还未公布事发原因。

  胡某是四川宣汉县三墩人,现年22岁,初中没毕业便辍学,十六、七岁开始随父外出打工,胡某应该算作第二代脱农打工者。据媒体报道,胡某有精神疾病,事发时,胡某正处于赋闲在家,到处找工作的状态。

  只因一言不合,便行举刀相向,这样的问题,如非偶发,也可从社会背景中找到一些现象。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说,在城市中徘徊的农二代绝非少数,身在城市,但心无归属,徘徊久了容易横生戾气,遇到小事就有可能爆发。

  魏延安:一方面有施暴者的个人性格和精神状况问题,背后也反应了农二代在城市的尴尬和生存现状。在城市往往找不到体面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又不想回到农村只能在城市里徘徊,自然就产生了对现状的不满,直至戾气横身,一遇到小事可能极端爆发。农二代是城镇化进程中的副产品,他的根源在于城镇化的制度和机制还不完善,这些农二代很多是出生在城市,或者很小的时候就随着父母进城了,自己感觉是市民,但被迫背着农民的身份,没有受到良好教育,也缺乏拿到客观收入的一技之长。

  早几年,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基于上海市未成年人管教所85%以上的被管教人员都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二代的事实,向全国人大提出“要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建议,魏延安指出,预防的关键在于疏导,如何让农二代们更好地接受教育,享受公共政策,才是根本所在。

  魏延安:城镇化一直在提,主要是落实的问题,覆盖面有限,城镇化在快速发展,我们城市的建设、公共服务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所以现在要调整城市建设的投向,要更重视民生,把基础设施等更多的引入社会资本。把更多的资金政策拿出来给无法实现市场化运作的这一部分。

  农二代的教育,第一,在城市,上不起好学校,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第二,他们在没有上到好学校,学习成绩也不理想的情况下,他们初中、高中毕业以后就流向了社会,也没有接受就业之前应有的职业教育,这给他们就业造成了很大的问题,所以应该加强这块,最好是技能方面的培训。

  必须充分重视对农二代群体教育和就业服务,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城市公共政策的阳光,让他们成为体体面面的新市民,而不是对城市充满怨恨不满意群体,这也是在警示我们当前必须以更大的气力加强我们城市的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的弱势群体。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二代;教育;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