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工日本打工遭欺压 专家:去国外打工不是淘金

2017-02-17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很多农民朋友都开始进城务工了,而有一部分人,则准备去国外打工。一般来说,到国外打工,工资水平要比在国内高一些。在日本和韩国,每个月大概能挣到六千左右的水平。而且还能开阔眼界,学习新技能,确实很吸引人。

  但是,最近日本一家媒体却爆出,一些从中国农村出来去日本打工的研修生,却在异国他乡遭受欺压,这些研修生来到日本以后,都是在渔业、农业和建筑行业从事日本人不愿干的低薪工作,又脏又累又危险,而且经常无偿加班。因为不是正式工,他们在企业拿到的工资和日本员工相比也少了很多。

  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最让他们忍受不了的,是来自日本企业对他们的人身侮辱,为了监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国研修生的房间内被老板装上了摄像头,连给家人打个电话都要被限制和监听,一些女性甚至还要遭受性骚扰。

  新闻一出,立刻引起网民热议。有人看了这则新闻很是不解,这些年国内的工资水平也没有那么低了,给农民工的各种福利保障也在日益完善,为什么还要出国受罪呢?去国外打工真的更合适吗?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农村人去国外打工并不是不可以,但是,国外劳务市场绝不是什么都好,去国外务工和在国内找工作一样,都要谨慎小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李长安:从目前情况来看,农民兄弟去国外打工,不要抱着过去淘金的想法,以为去几年就可以发大财。去国外谋饭碗,要关注一些问题,一要通过合法正规的途径出国打工,现在各种出国打工的中介鱼龙混杂,必须要找有正规资质的机构,或者劳务派遣公司。第二要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自己的劳务合同要有明确了解。各项权益要有明确规定,避免发生劳务纠纷,维护自身的权益。在国外打工,还是要有尊严,不能为了钱什么事情都干,也不能因为胆小怕事什么事情都委曲求全,只有树立正确的出国打工的观念,才能端好国外打工这个饭碗。

  挣钱固然重要,但是生活的尊严更重要,在国外打工,一定不要为了钱丢了尊严。不过,李长安也提出,农民流向国外打工的数量只增不减,这背后和国内的劳务市场也有一些关系,如果国内的农民工劳务市场可以进一步规范,那么远在异国他乡的农民,回国就多了一层保障。

  李长安:根据劳务部门的统计,目前中国劳务输出的规模,大概一年在60万人左右,其中大多数还是农村劳动力,从流向来看,主要是流向日本、韩国这些东亚国家。这么多的劳务到国外去,当然和国内的劳务环境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国内一些企业单位,像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障不全等等问题,也确实是存在的。如果国内能够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真正能够做到依法治国,维护农民兄弟的权益,这种漂洋过海去打工的人可能会少一些,这种想法可能也不会那么强烈。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打工;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