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政策和法纪是做好拆迁工作的两条边界

2016-12-06 1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安徽省来安县红桥村村民侯某的房屋面积较大,按规定可安置补偿5套房屋。但侯某觉得临街700平方米房屋按政策补偿吃亏,要求将户口在本地但不在自家房屋内居住的9户亲戚也加入安置补偿统计,否则便不配合拆迁工作。面对拆迁任务和压力,在多次谈判无果的情况下,来安县新城建设拆迁工作队队长郭超同意给予9户空挂户安置补偿,致使侯某违规多获取政府安置房15套,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万元。

  这位拆迁队长的“违纪”理由看上去似乎合情理,其实这种行为是绝不允许的。为了完成任务去违纪违规,这是给违纪行为安上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更何况,这位队长“变通”执行政策,而且突破了相关规定。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守纪律讲规矩,没有条件限制。既然是规矩,是政策规定,就没有任何理由来突破。

  魏永刚:基层拆迁队长“违纪”行事,他自己当然要承担责任。但是,把板子完全打在这位基层干部身上,也有失公平。既然他是为了完成任务才铤而走险违纪的,我们回过头来也应该审视一下任务布置这件事。布置任务要科学合理,完成任务才能遵纪守法。下面的一些违纪行为,固然有基层干部理解政策偏差和执行任务粗暴的原因,但很多情况下也是上面“压”出来的。所以,要避免这种为了完成任务而违纪违规的事,布置任务时就得充分考虑工作完成的可行性。上级一边要布置任务,一边还要给基层干部讲清政策边界和工作方法。不能简单地把任务安排下去就不闻不问,更不能以布置任务代替工作指导,要关心基层干部完成任务行动。

  如何做好拆迁工作,魏永刚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在守规矩、走正道,在轨道上行进。而政策和法纪就是轨道的两条边界,越轨出界迟早要翻车。

  魏永刚:现在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有些任务还时间紧,他们的肩头都有不小的压力。俗话说,人无压力轻飘飘。基层干部的压力正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我们要体谅他们面临的压力。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是对一个党员干部基本的要求,可以说,也是我们推动人民事业、促进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所系。但是,基层干部在完成任务的时候,必须增强法纪意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在守规矩、走正道,在轨道上行进。而政策和法纪就是轨道的两条边界,越轨出界迟早要翻车。今天,这要成为对基层干部的一条基本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完成任务不可变通,遵章守纪也不能含糊。

编辑:孔明

关键词:拆迁;补偿;政策;法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黄河食品城拆迁后荒芜至今 规划的公园未动工

万客来被夷为平地,黄河食品城杂草丛生,纺织大世界内修路机器轰隆作响,图书城原址被围挡围住,苑陵商场如今空无一物……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  对于黄河食品城南区拆迁进度问题,金水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黄河食品城南区的拆迁涉及7个村庄,拆迁协调难度比较大,目前正在协调当中。

2016-11-09 16:05:00

郑州“金三角”区域拆迁 不少物流园区要搬家

郑州“金三角”地带,聚集了不少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一直以来,郑州本土物流人总以惶恐不安的形象示人。在这之前,十八里河部分物流园区被下发通知,南小李庄村拆迁期限截止到10月20日,小刘村要求10月28日前区域内附属物拆迁完毕。

2016-11-09 09:25:00

北京大额专项资金审计:超14亿拆迁款滞留部门

市审计局昨天首次对外公开对7个大额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结果。7个大额专项资金包括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创新创业扶持扶助资金、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市属公立医院财政补助资金、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2016-10-09 0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