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减少农民工欠薪事件需在结算方式上做出改进

2016-12-05 1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赚钱不容易,快年底了,大家都在算这一年的收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表示,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这其中,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

  对此,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表示,农民工讨薪问题之所以“年年提、年年有”,主要还是因为农民工就业属于非正式就业,缺乏稳定的劳资关系保障。

  李国祥:虽然农民工工资拖欠状况整体来说得到了遏制,但是目前的拖欠还比较严峻复杂。农民收入整体状况跟往年相比没有那么好的情况下,又出现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解决起来相对来说还不是很容易。特别是在建筑领域,很多的工程款没有到位,用人单位没有资金来支付,解决起来相对困难。除了客观的这种拖欠之外,还有一些老板、用人单位属于恶意的拖欠。农民工就业整个行业属于非正式就业,还有一些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跟老板没有特别稳定的、固定的关系,随意性比较大,工资水平、工资给付条件、工资给付时间各个方面都比较模糊,不是很好解决,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年年有。特别是像一些重点的领域,拖欠农民工涉及的群体比较多,如果不能够及时地解决,就有可能导致比较严重的群体事件。

  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全国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7.4万件,其中涉及农民工231.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近235亿元,这三个数字都比去年有所下降。这说明,今年的欠薪事件有减少的趋势。

  各级政府采取的措施有了效果。李国祥认为,要想尽可能地减少农民工欠薪事件的发生,除了巩固以前的整治成果外,还需要在结算方式和应急处理机制上做进一步的探索。

  李国祥:未来我们国家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可能会始终存在,但是怎么样不要让恶性的拖欠的存在,也尽量不要去导致一些群体性事件,我们需要重点的来防范。第一进一步加大治理的力度,要巩固现在的一些好的办法,比如工程建设,让用人单位先交一部分保险金,对于遏制农民工拖欠确实是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第二要不断地完善制度。农民工的工资以后能不能每月结清,或者工程量完成之后及时结清。第三政府应该要有应急处理的机制。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工程的工资不能够给付,能不能在春节之前由政府来代发,或者通过贷款的形式,首先给农民能够回家去过年。这样多管齐下,拖欠农民工工资虽然不能完全杜绝,但是要把它所带来的风险控制到最小,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降到一定的范围之内。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工;欠薪;工程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将开展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挑战,采取多种举措,深入推进全面治理,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2016-12-03 19:28:00

湖南溆浦农民工夫妇返乡创业高山养鸡

湖南省溆浦县卢峰镇红星村太阳坨地势陡峭、林深叶茂,随处可见鸡群在树下嬉戏,或在林间觅食,一只只毛色发亮,精神抖擞。

2016-12-03 16:34:00

筑好政策“安心巢” 方能吸引“燕归来”

是“回乡创业谋发展”还是“留在大城市继续筑梦”,这是当前漂泊在外的很多人面临的选择。留下来,固然机会多,但远离父母亲人,生存成本上升的压力也会扑面而来;回老家,专业不对口、创业缺资金、少项目也是绕不过的尴尬。回还是不回?这是个问题。

2016-11-30 11: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