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改造危房需请村干部吃饭 扶贫政策为何走样?

2016-11-29 10: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精准扶贫的号角早已吹响,根据相关统计,2015年,我国成功脱贫的人口数为1442万,他们分别来自502万个家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绩斐然。不过,在扶贫全力推进的同时,个别地区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

  在山东济阳县仁风镇,有村民反映,村里的二十多户村民2013年起承包了塑料大棚,镇里说每个大棚按照亩数给予两千元左右的扶贫资金补助,可是过去了三年多的时间,大棚都已经建起来投入使用了,说好的补助款却迟迟未发到村民手中。

  对于这样的事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这些或大或小的乱象,将拖慢扶贫的整体进度。在扶贫项目的选择上,不能搞一刀切,做硬性要求,而应调研论证。

  朱启臻: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我们把它叫做刚性的扶贫。比如说扶贫的项目是由上级来确定的,如产业扶贫必须调整产业结构,我才能给你这个钱,比如说有的本来是种粮食,就得变成种树,种树才能给你这个钱。这样我们就变成了围绕上面的项目,来改变群众生产生活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可能并不符合实际的情况,而是为了要到这个项目来做这个工作。实际上无论是产业扶贫,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易地搬迁,是不是真正符合老百姓的需要,这个得需要考虑、论证和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为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我们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有很多时候,却遇到了落地执行走样的情况。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对此表示:要动员社会力量,进行柔性扶贫,将政策落实到位。

  朱启臻:老百姓要增收,要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个是目标,具体设置什么项目,要给于地方一定的灵活性。灵活性给了,在落实扶贫项目的时候,一定要采用,特别是动员社会的力量来参与。不要只通过一条直线,从县政府到乡政府,再到村里面包打了所有的事情,其实很多的事情,如老年人的照料、贫困人口的互相扶持,并不是政府都能干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最近我们也在做相关的研究,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柔性扶贫”,就是要尊重乡村的发展规律,确实依照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需要来安排相关的产业。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十三五;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塑料大棚;柔性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继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在“中国梦”提出四周年之际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年来,围绕这一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渐次展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16-11-28 21:45:00

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发布 

记者2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国家卫计委印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体系,制定、修订300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2016-11-28 15:51:00

民族种业的“十三五”开局答卷

11月19日,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种子管理部门和种子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种业发展。种子企业更贴近市场、亲近农民,种企主导或参与科技攻关、育种研发,可以让种业创新更“接地气”。

2016-11-28 11: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