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对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

2016-10-19 10: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实施办法中指出,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贫困县的管理,组织落实贫困县考核机制、约束机制、退出机制,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在部分贫困地区,由于党政领导干部调整频繁,一张蓝图难以干到底。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这是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现实要求。

  李国祥:对于贫困县做出的安排,实际上强化贫困县一把手党政领导的责任,这种责任的强化,意味着在脱贫攻坚中,领导干部要把所有的事情用在脱贫攻坚上,通过强化责任,最大的好处是拿出真抓实干的精神和有效的办法,让脱贫攻坚完成,贫困县摘帽农民脱贫实现,真正的取得实效。

  办法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双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亲力亲为,推动建立精准对接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注重帮扶成效,加强产业带动、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李国祥认为,东西部对口支援的双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得“亲力亲为”,这个要求有助于克服对口支援流于形式的问题,促进实际成果的达成。

  李国祥:客观来看,对口支援有些地方做的还是比较好,像福建和宁夏的对口支援,我们叫“闽宁模式”,效果就非常的好。这里面比较好的经验就是,当地的确拿出较大的资金,包括支援的干部,包括好的项目,让当地贫困地区真正得到好处。但是也有好多地方,结对子帮扶流于形式,比如有的东部地区拿一点资金,到贫困地方做一点公益事业,这个有点像是应付的行为,虽然这个是有意义的,但是这种是流于形式的,是不到位的。通过这种责任考核的办法,东部地区帮助贫困地区选出更好的办法,普惠更多优质的资源,应该来说是非常具有约束力和价值的。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贫困县;脱贫攻坚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闽宁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

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六条县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制定乡、村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意见并监督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证贫困退出的真实性、有效性。

2016-10-18 10:30:00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六条 县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制定乡、村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意见并监督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证贫困退出的真实性、有效性。

2016-10-17 18:30:00

河南畜牧发展资金重点向贫困县倾斜

河南畜牧发展资金重点向贫困县倾斜,根据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品种优势,河南省结合各地畜牧业发展现状,划分为生猪产业扶贫重点县、奶牛产业扶贫重点县、肉牛产业扶贫重点县、家禽产业扶贫重点县、肉羊产业扶贫重点县等5个畜牧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2016-09-19 10: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