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产粮大省竟现“买粮难”,如何破解粮食生产结构性矛盾?

2016-10-14 07: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小麦主产区,2016年河南省小麦总产达693.2亿斤,再获丰收。此前,河南省已连续十三年增产。然而记者在河南多地采访了解到,连年丰收的背后,却是种粮人和粮食加工企业的两头发愁。农民发愁粮食价格低、不好卖,不少面粉加工企业却表示难以买到符合要求的小麦。

  一面是粮堆高筑,另一面却是“等粮开工”,小麦市场“卖难又见买难”的尴尬窘境,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这凸显了当前粮食生产面临的结构性矛盾。

  郑风田: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现在一些面粉加工企业想要一些优质小麦,而大部分地区的优质小麦还是没有种植的,或者是量比较少。一般的小麦供应面粉加工企业可能足够了,但是现在生产面包,还有一些高档的、含筋量比较高的糕点的企业的对优质面粉的需求比较大,目前主要是靠进口。我们国家像河南这个产区,目前在部分县开始种植,但是整个面积还是比较少的,还远远的赶不上需求量。原来有个数字,每年要进口200多万吨优质面粉。

  但这也是个无奈的事情,对一些企业需要的高档专用小麦,一般农民也不敢生产,因为生产的这些小麦一般产量比较低,但是收购的时候可能都是按照统一的面粉标准收购。

  目前我国小麦面临着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怪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要消除小麦市场“三量齐增”“卖难买也难”的尴尬,亟须进行小麦种植的供给侧改革,但同时也要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郑风田:我们国家粮食储备如果有个政策的考虑,就要对这些特殊类型的小麦有一个特殊的价格,可能农民就愿意种植了。

  另外一方面,企业的需求很大,但是他不知道到哪里去买这些小麦,所以就是企业跟农民的这个信息不对称怎么解决,尤其是一些特别的粮食品种,当然现在的企业可能就说我就建我自己的商品粮基地,这是一个途径,跟农民进行紧密的合作,另外一个实际上在我们的生产收购这些环节,怎么把这个链条给理顺,还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另外,小麦是我们国家口粮嘛,基本的粮食安全不可能放,所以从这来讲,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重要,就是如何让农民生产的粮食能够顺利的卖出去,否则的话有可能农民我就不生产粮食了,所以国家的补贴还是要跟上。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小麦;河南小麦产量十三连增;农民卖粮难;企业买粮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