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寒门学子进名校,不是教育公平的终点

2016-09-15 10: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9月开学季,走入清华和北大这两所标杆般高等学府的农村孩子,双双超过了700人。差不多每5个燕园学子中,就有1个是农家子弟。李克强总理曾这样诠释农村专项招生的意义:“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公平的上升通道和向上的希望”。

  2016年4月初,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全国重点高校针对农村学生的单独招生计划。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重点高校为照顾农村生源,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凭此渠道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深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点评,在城乡二元结构尚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当下,将招生名额的天平适当向寒门子弟倾斜,为他们减分、特招,的确解决了“教育扶贫”的燃眉之急。

  李长安:北大清华等这些名校中来自农村生源的大学生比例迅速上升,应该说是“教育扶贫”的一个重大成果,也是扭转高等教育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重要举措。

  这样,传统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的大学招生制度,及自主招生、特长生、保送生等多元化选拔,惠及的更多是拥有优质教育条件的城市考生,农村学生很难从中分得一杯羹。其结果,能考上大学的,特别是能考上好大学的农村学生数量非常少。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鼓励名牌大学多招农村生源的大学生,要求各重点高校有意扩大了农村学生的招生比例。

  李长安认为,农村学子进入名校,只是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化的第一步,高等教育能惠及的毕竟还是少数人,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完善才是改变农村教育现状的关键。

  李长安:虽然大家都公认高考是中国最公平的考试,但基本上是以分数论英雄。众所周知,我国农村的基础教育普遍比较薄弱,无论是在师资力量配备、教学设施的完备程度以及教学质量的高低方面,农村地区与城镇地区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

  让更多农村学生进入名校学习,并不是教育公平的全部,当前更重要的是尽快实现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因为高等教育惠及的毕竟还是少数农村学生,而义务教育则是普及性的、覆盖了全部农村孩子。事实上,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也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在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招收更多农村生源的学生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教育投入的力度,改善教师的待遇,提高教育质量,这样,教育扶贫的功效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出来。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农村专项招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育扶贫;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大今年录取农村学生700多人 对经济困难新生加大资助

北京大学3日迎来2016级新生报到,4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子走进燕园。据了解,今年北大共录取农村学生700多人,为近年最多。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加大资助服务力度。

2016-09-04 11:16:00

北京大学双创经济发展论坛助力大学生创业梦想

2016年8月16日,由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主办,中时资本、北大元创承办的北京大学ERA OF CHINA双创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2016-08-17 09:46:00

124家假冒北京大学招生网站已被曝光

“北京大学总裁培训网”“北京大学研修班”“北京大学国学网”……7月11日,北京大学官网主页、北京大学官方微博相继曝光124个未经该校授权招生的网站。最近公布的这批虚假网站多经北京大学校内工作人员或是校外知情人士举报而曝光。

2016-07-21 11: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