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发展乡村旅游最缺的是“文化人”

2016-09-14 11: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刚才的节目中,我们了解到,河北蠡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借此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驱动经济顺利转型。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指出,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农村发展的“共识”,把山水变财富,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

  我们在建成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遇到脱贫攻坚、城乡统筹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农业和农村问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课题。和城市相比,农村有很多短缺的东西,但唯有一项不缺,就是不缺山水!无论是走在北方,还是到了南方,只要进入乡村,我们总是先看见山,先看见水,然后才看到村庄,找到农民。

  这些年来,“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成为大家都十分熟悉的一句话。让山水成为看得见的财富,可以说,是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河北农村通过乡村旅游发展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转型,正是这样一条路径。

  乡村旅游这几年得到了格外重视。城里人感到,乡下是散心休闲的好去处;村里人发现,老屋旧街石板路,还有周边山水,都成了难得的旅游资源。因此,乡村旅游在各地呈现蓬勃之势。

  乡村旅游带给农民的,不光是就业形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未来的乡村旅游,要更加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因素。

  前些日子,国家旅游部门公布了第一批全域旅游县市区名单,全域旅游成为一种新的旅游发展方式和城乡统筹的抓手。乡村旅游的发展给农村一定会带来我们意想不到的变化。

  发展乡村旅游,为城乡统筹增添了新动力,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意义不可低估,对农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农村面貌也提出了新要求。比如,农民从简单的体力劳动者,变为旅游服务人员,他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必须有一个大转变。

  同时,我们不能把乡村旅游简单化为招徕客人、卖山货土特产赚钱。要在乡村旅游中增加地域文化因素,突出各自的特色,体现当地生活气息,这需要一批乡土文化工作者的加入,而农村最缺的又是文化人。

  现在,大家都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对与农村脱贫致富的作用,都看到了山水的财富价值,但如何走好这步棋,怎样通过旅游来推动农村发展,促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可以说,还没有成熟的经验。河北的探索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值得认真思考。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经济转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风景变产业 美丽焕生机

风景变产业美丽焕生机,临近中秋,记者走进“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惊喜地发现,这里十年倾力打造的美丽乡村,正依托乡村休闲旅游,让风景变产业,使美丽焕生机。2011年换届,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新官刚上任,就在全县大会上被点名批评:安吉对187个村进行卫生检查,鲁家村排名倒数第一。

2016-09-12 15:11:00

西藏三村庄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西藏三村庄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西藏,乡村旅游成进藏游的一大亮点。近日成功入选农业部“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的西藏山南市错那县麻玛村等3个村庄,有望被打造成为西藏乡村旅游面向海内外游客的首批目的地。

2016-09-05 09:08:00

乡村旅游成河北环首都地区“致富引擎”

中都草原游人如织、花田草海避暑纳凉、草原天路自驾“洗肺”、第八届草原音乐节人声鼎沸……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张北县当地百姓尝到甜头,这是他们从未想到的。“目前,全市经营乡村旅游的农户达到4134户,带动从业农民超过6万人,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增收1.5万元左右。

2016-08-23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