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贫困高中生学杂费将全免 评: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08-18 11: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会议确定,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

  对于政府增加的这项财政支出,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秦玉友认为很值,他表示,免除贫困学生的学杂费,对于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有重要的意义。

  秦玉友:补助家庭困难学生接受教育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能因为家庭贫困让人缺乏发展的机会。我们一直在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给他一个发展机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强有力的措施。特别是一些好高中,收费比较高,免除学杂费就能减轻学生的很多压力。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该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一点贫困补助,更有弥补意义。

  据了解,学杂费与高中学校质量、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相关,各地在金额上会有一定差异。一般在我国农村地区,每年大概在1000多元。目前陕西、河北等省份已经开始实行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但是,对于具体怎么操作,秦玉友认为,还需进行详细的制度设计。

  秦玉友:操作方式很重要,但是现在没有详细的政策方案。因为实际上,各个地方的条件不一样,有的地区贫困学生特别多,所以制定贫困的标准是一个大问题。不同地区的物价水平不一样,可能在这个地方,这个家庭属于贫困范畴内的,在另外一个地方就不算贫困。这些问题真正操作起来需要各地去调查研究。“免”这一步很容易做到,但是从免到补就变得比较复杂。首先要建立信息库,贫不贫困都通过信息综合判断。还要建立信息分档机制,哪些人资助5%的时候;哪些人资助10%,哪些人资助15%都要分清楚。有了这个信息库,就很容易操作了。

编辑:孔明

关键词:学杂费;高中生;贫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记者姚雪青)记者从24日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教育惠民作为今年该省保障改善民生十项实事之一,从秋季学期起,实现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全覆盖,并将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500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省级免费培训农村教师6万人。

2016-01-26 07:41:10

河北贫困生接受普通中高等教育将免学杂费

记者从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了解到,自明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北将对在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

2015-12-30 15:20:53

中共五中全会公报:逐步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五中全会: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5-10-29 19:3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