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评云南召回不合格驻村干部:有效防止人浮于事

2016-08-17 14: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驻村干部,是农村扶贫的重要力量。但也有地方爆出驻村干部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

  今年4月,云南省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对于不合格的驻村干部,召回原单位,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对此,对外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指出,驻村干部不是走过场,而是要实打实地干业绩。

  李长安:首先要对云南强力召回不合格的驻村扶贫干部的做法点赞。众所周知,到2020年消除现有标准下的全部贫困,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而对于像云南等一些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的地区来说,打好扶贫攻坚这场战役,无疑是“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派干部驻村扶贫,是许多地方扶贫工作中比较常见的方式,按照要求,扶贫驻村干部最核心的任务,不是带去多少资金、项目,而是通过宣教宣传、精准帮扶,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真正激活贫困人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贫困者的自我造血功能,建立起贫困者自我脱贫的体制机制。这就要求这些驻村干部必须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村情、民情、民愿,在深刻把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帮助贫困人口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找出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的途径来。因此,驻村扶贫干部不是派下去就无所事事,走过场,而是要在帮助当地脱贫致富方面干实事,出成绩。

  据了解,驻村扶贫工作业绩,是干部职务升降、职称评聘、安排使用的重要依据。云南被召回的驻村干部,除影响个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外,对派出单位及相关负责人、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及副总队长年度综合考核成绩,也将予以不同程度的扣分,并取消评优资格。李长安指出,实行驻村干部召回制度,能有效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值得推广。

  李长安:事实上,各地为了体现驻村扶贫的实效,也都出台了相应的管理规定,对那些扶贫不力,走过场,形式主义严重,群众意见大,经常性脱岗等问题的驻村干部实行召回制度,问题严重的还有进行纪律处分或免职处理。这就意味着,派干部下乡扶贫,驻村指导,不是一项“形象工程”,而是体现政府在扶贫攻坚战中的决心和意志,紧密干部群众联系,扎实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如果全体驻村扶贫干部都能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扎扎实实做好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那么我国的扶贫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扶贫;驻村干部;召回;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财政”撬动“大金融”甘肃设专项扶贫贷款

针对扶贫资金短缺的难题,甘肃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信贷向贫困地区聚集,破解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还把贫困户变成“股东”,巩固脱贫成果。

2016-08-06 21:26:00

长效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眼下,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时候。在这一背景下,如何精准扶贫、长效扶贫,国家工商总局做了一项新的尝试。

2016-08-03 10:19:00

参与精准扶贫: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成才教育基金成立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成才教育基金7月22日在京宣告成立。该基金所募资金将尽皆进入“10·17扶贫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贫困地区青少年体育发展及校园足球推广类公益项目。

2016-07-26 14: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